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婦「缺血小板」難手術 婦醫籲救母子

2024/03/18 11:23

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呼籲民眾捐血小板,搶救產婦與胎兒。(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急缺血小板!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在今(18)日上午表示,有孕婦需要大量血小板,但血小板不足而必須取消。血液科教授向他建議,「這個病人要使用HLA配對過的血小板,但這個一定要血源充足下才能夠去做篩選。她的可用白血球(ANC)是0,情況危急。」以此呼籲民眾挽袖捐血,「救救這個孕婦與胎兒」。

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經常在FB分享工作時的所見所聞。今日,施景中在FB表示,收到醫院的危急通報,今日早上預定做手術的孕婦,昨天輸了許多血小板後,仍然只有五千(正常孕婦的2%),今天早上手術確定取消。「聽血液科醫師聯絡捐血中心,捐血中心說血源很不穩定,不確定是否能夠提供我們足夠的血?」

施景中說明,血液科教授建議這個病人要使用HLA配對過的血小板,但這個一定要血源充足下才能夠去做篩選。她的可用白血球(ANC)是0,情況危急。「如果可以,請大家幫幫忙,去捐血,救救這一個孕婦和胎兒。」

不少熱心網友湧入留言分享,「我馬上去捐」、「4月份及接下來的捐血,我會倡導特殊捐用,鼓勵血小板捐獻!謝謝施醫師。」、「希望孕婦和胎兒一切平安!」

認識血小板分離術 隔兩週即可再次執行

台灣血液基金會表示,捐全血所捐的一袋血液(250c.c)中約含血小板30c.c即(2-3)X 1010,一般病人每次輸用的血小板量,必需從12袋全血分離而得;但以分離術血小板捐血時,一位捐血人即足以供給病患一次輸用所需的血小板量,減少病人因輸用多數人血液可能產生的不良反應。這種捐血方式已日漸普遍,並提昇了一些出血性疾病(合併血小板減少症)治療的成功率。條件部分,凡年滿17歲,體重60公斤以上;曾捐過血,且檢驗報告正常者,即可參加「分離術捐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