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救孕婦血小板有譜!施景中曝捐血中心行動

2024/03/18 18:07

針對上午的捐血救母子一文,台大醫師施景中表示,血液基金會已回覆會積極處理。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18)日上午,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在FB疾呼有位孕婦需要血小板,號召民眾捐血小板。血液基金會聞訊後主動聯繫台大血庫,血庫回應準備幫病人抽血送驗;血品應當可在明(19)日晚間送到醫院。

在上午,施景中說明:收到醫院的危急通報,今日早上預定做手術的孕婦,昨天輸了許多血小板後,仍然只有五千(正常孕婦的2%),今天早上手術確定取消。血液科教授向他建議,「這個病人要使用HLA配對過的血小板,但這個一定要血源充足下才能夠去做篩選。她的可用白血球(ANC)是0,情況危急。」

施景中在下午回應:捐血中心看見貼文,就主動打給我們台大血庫,溝通要如何幫助這一位孕婦。目前提到一些方法(血小板交叉比對,先前血小板一輸到病人身上就馬上被破壞了),血庫也馬上通知我,幫病人準備抽血送驗。血品應該明天晚上可以製備完成送到醫院。

同時施景中表示昨(17)日聯絡,院方早上申請24單位的血小板,只能給12單位;捐血中心的回應是血源不穩定,不知何時才能給。傍晚又臨時補了12單位給我們。

施景中也轉述捐血中心提醒:因為捐血小板的條件比較多,而且保存期限不長,請不用湧到捐血處,目前各個血型的血品存量充足。

施景中也說明「為什麼我們要這麼著急?」施景中表示,自己行醫30多年,只有碰過一次孕婦救不回來。「那位孕婦臨產前被診斷有血癌,白血球雖然多,但完全是沒有功用的白血球,當時我幫孕婦接生完,孕婦兩天後就在加護病房嚴重感染往生。因此這一次這位孕婦我們要趕快幫她,寶寶生出來之後,讓我們血液科可以放手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