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想大號卻尿先出? 醫曝與「肌肌」有關並非尿失禁

2024/03/18 14:12

醫師表示,先尿後屎是與人體外括約肌、膀胱逼尿肌和尿道括約肌有關,是正常現象,並非尿失禁所致;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是否發現明明是去大號,但每次卻先尿跑出來呢?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人體的構造本來就有排便和排尿2套系統,由於膀胱很敏感,在排泄系統中也愛插隊,所以每次坐在馬桶上,就會出現排便意念減低、尿意升高的感覺,因此「先尿後屎」是與人體外括約肌、膀胱逼尿肌和尿道括約肌有關,是正常現象,並非尿失禁所致。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日前有粉絲詢問,「為何每次明明要去大便,還是會先尿出來?難道是尿失禁嗎?」他透露,這其實與人類身體構造有關,而並非尿失禁才導致想要尿尿。

人體有排便、排尿兩套系統

黃軒說明,人體構造本來就有排便、排尿等兩套系統,會有各自的排泄物,當兩者狹路相逢,就會喚出守門員,一個叫「直腸」,另一個則叫「膀胱」。叫直腸的守門員只有一個肌肌叫「外括約肌」;叫膀胱的守門員卻有二個肌肌,分別叫「膀胱逼尿肌」和「尿道括約肌」。

黃軒表示,當糞便向肛門口前進時,這時肛管的壓力會增加,而出現強烈便意感,此時肛門口的外括約肌也已準備好卸貨。只是當大家坐上馬桶、肛管壓力增大的同時,卻會壓迫到附近的蓄水池「膀胱」。

黃軒進一步解釋,這個蓄水池有個非常敏感的肌肌,叫「膀胱逼尿肌」,在排泄系統中超愛插隊,人家隔壁的「肛管壓力」升高,一坐下來馬桶。它也感受到自己壓力過大,然而,隨著肛管壓力升高,膀胱逼尿肌就開始強力壓迫膀胱肌肉,讓人出現排便意念降低、尿意增加的情況。

黃軒提醒,由於上廁所時,通常會等尿壓力排空之後,才能輪到真正直腸括約肌打開,大便才隨後出來,因此「先尿後屎」是正常現象,不必擔心是尿失禁的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