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0歲女患頻尿、膀胱過動症 竟是「這」尿姿造成!

2024/03/17 14:34

醫師建議,在馬桶座墊上噴酒精消毒、再鋪上乾淨衛生紙,好好放鬆骨盆肌肉坐在馬桶上解尿,才能避免膀胱過動甚至是尿道感染;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30歲女子常常上完廁所覺得尿不乾淨,過沒多久又想跑廁所,就診檢查後發現雖然沒有感染,但年紀輕輕居然已經膀胱無力及患有膀胱過動症;對此,泌尿科醫師謝筱芸表示,個案上班如廁時,因為擔心公廁座墊上有細菌,解尿時根本不敢碰到馬桶座墊,而是以蹲馬步的姿勢懸空排尿,造成以上問題發生。

謝筱芸在臉書「謝筱芸醫師的泌密診療室」發文表示,為了排空膀胱,解尿時骨盆底肌肉需要完全放鬆。但用「蹲馬步」姿勢懸空在馬桶座墊上方時,骨盆底肌肉和臀部肌肉會緊張,導致膀胱尿液難以排空。當膀胱因骨盆底肌肉緊張而未完全排空時,往往導致更加頻尿及膀胱過動,甚至還可能導致尿道感染。

謝筱芸建議個案,上班時間如廁時,在馬桶座墊上噴酒精消毒、再鋪上乾淨衛生紙,好好放鬆骨盆肌肉坐在馬桶上解尿。改變如廁習慣幾個月後,個案頻尿問題改善許多,回復正常生活。

謝筱芸指出,解尿時骨盆底肌肉需要完全放鬆。但用蹲馬步姿勢懸空在馬桶座墊上方,骨盆底肌肉和臀部肌肉會緊張,導致膀胱尿液難以排空。(圖取自謝筱芸臉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