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婦人工膝關節變形疼痛 自體骨補缺損 回診「翹腳」聊天

2024/03/08 15:29

長安醫院骨科醫師趙子鎔說,自體骨移植填補關節缺損,10年使用成功率增高。(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黃旭磊/台中報導〕太平區65歲陳女士,近10年來飽受雙膝退化性關節炎苦痛,嚴重影響日常起居也不能外出運動,雖曾接受左側半膝人工關節置換,半年後左膝疼痛復發,連帶影響右膝活動功能,經長安醫院骨科醫師趙子鎔採用自體骨移植填補缺損,術後一週,膝蓋活動度順利超過120度。

陳姓患者雙膝都有退化性關節炎,腰痠背痛、蹲下站不起身,原以為左側置換半膝人工關節,好轉後再處理右膝,沒想到半年後恢復術前疼痛,由於實在痛到受不了,去年至長安醫院骨科翻修人工膝關節。

醫療團隊評估採用自體骨移植技術,填補膝骨缺損,今年過年後回診在診間「翹腳」聊天,左右膝蓋康復不再疼痛。

趙子鎔表示,患者左膝關節退化導致骨缺損合併韌帶不穩定,原置換人工關節嚴重變形需進行翻修手術,經醫療團隊討論安排階段性手術方案。

醫療團隊填補骨缺損恢復膝關節結構,先將疼痛症狀嚴重的右膝,安排置換全人工膝關節,經過兩個月步行肌力訓練,確認恢復正常步態,再進行左膝人工關節翻修。

趙子鎔說,自體骨移植減少破壞骨骼,將切下自體骨經過修飾後,巧妙而精準地植入到骨缺損處,相比傳統依賴人工材料填補提高10至20年長期使用成功率,若搭配機械手臂或導航系統,手術效果會更精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