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訓練強化肌群 提升「高球」揮桿成績

2024/03/07 20:35

高爾夫揮桿時,幾乎會使用到身體的每個關節和肢體,一不小心就可能受傷,影響成績;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photoAC)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46歲的林先生是上班族,平常喜歡打高爾夫球和上健康房,但3個月前,某次加速揮桿後,感覺肩膀與腰部微微痠痛,在那次之後,高爾夫揮桿時總是無法達到之前的水準,因而就醫尋求協助;對此,物理治療師沈俊名指出,提升肩膀與脊椎的活動度、強化訓練對於高爾夫球運動是很重要的,可以大幅降低運動傷害,提升運動表現。

加強肩部、脊椎活動度 可降低運動傷害

物理治療師沈俊名指出,研究報告中,業餘高爾夫球手每年受傷的發生率在15.8-40.9%,一個典型的男性球員在高爾夫揮桿時,幾乎會使用到身體的每個關節和肢體,球桿在撞擊時,只需半毫秒多一點即可向球施加 900公斤的力。因此針對林先生的揮桿動作,特別設計3種訓練動作,藉此強化身體肌群,包括平衡、柔韌性、姿勢修正、核心穩定性、爆發力,也可降低運動傷害。

●前跨弓箭步,抱球上身旋轉

當右腳往前跨(圖1)時,上半身抱球往右旋轉45度到60 度(圖2),左右邊可以交替練習,運用更多的核心訓練來保持直立和穩定。

圖1:前跨弓箭步。(沈俊名提供)

圖2:抱球上身旋轉。(沈俊名提供)

●趴在大球上高位划船(圖3),呈現上肢W型(圖4、肩關節外轉)

開始訓練時,動作過程中頭部到腳需維持在同一斜向平面上。藉由啞鈴給予不同強度訓練,藉此強化肩胛穩定度、增加背肌肌耐力。

圖3:趴在大球上高位划船 。(沈俊名提供)

圖4:呈現上肢W型。(沈俊名提供)

●弓箭步半跪姿胸椎旋轉

從弓箭步半跪姿動作下(圖4),進行胸椎側身旋轉(圖6)。持續分叉弓箭步將下半部納入運動並引發整個動力鏈的活化。想增加難度可以嘗試,利用大腿與牆面間距離夾住小球,加強單肢的穩定性/控制,這在揮桿過程中從前腿到後量轉移過程中非常重要。

圖5:弓箭步半跪姿(夾小球)。(沈俊名提供)

圖6:搭配胸椎旋轉 (夾小球)。(沈俊名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