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預防膝蓋卡卡這5招 醫:退化性關節炎應做低衝擊運動

2024/03/07 10:32

醫師指出,若已經有退化性關節的問題,建議從事游泳或騎自行車等低衝擊性的運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上了年紀之後,膝蓋往往是最先出問題的部位。因為只要有活動, 膝蓋就會磨損,如果沒有特別保養,久而久之自然出現問題。新北板橋原力復健診所主治醫師王竣平在臉書粉專「復健科 王竣平 醫師 板橋 骨科復健 疼痛控制」指出,預防膝蓋問題的5種方式:保持適當體重正確姿勢及動作進行伸展運動適當休息及康復適當運動和強化訓練,若有退化性關節炎問題,則建議從事游泳或騎自行車等低衝擊性運動。

●適當的運動和強化訓練:適當的運動和強化訓練可以加強膝蓋周圍肌肉,提供額外的支撐和穩定性,有助於減少膝蓋的負擔。若已經有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建議從事游泳或騎自行車等低衝擊性的運動。

●保持適當體重:過重不只會對心血管增加負擔,也會增加膝蓋的負擔,容易引發膝蓋問題,尤其是關節炎。保持適當的體重可以減輕關節壓力,降低膝蓋出問題的風險。

●正確的姿勢和動作:無論是走路或跑步,都應該保持正確的姿勢,減少不必要的壓力。另外也要避免長時間跪、蹲,以免造成膝蓋的過度壓力。

●進行伸展運動:保持良好的靈活性和進行伸展運動,有助於維持膝蓋的活動範圍,減少僵硬感,同時有助於預防肌肉和軟組織的損傷。建議定期針對大腿後肌、腿筋和膝蓋周圍的肌肉伸展,可以促進關節的靈活性。

●適當的休息和康復:在進行高強度運動後,請務必給予肌肉和膝蓋充分的休息時間,以促進康復。如果感到膝蓋不適,也不要勉強自己,休息才能走更遠的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