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丁噹險罹子宮頸癌 早治療降風險!國健署提醒

2024/03/07 16:44

歌手丁噹出席電台宣傳活動。(資料照)

相關新聞請見

丁噹卵巢長息肉動刀切除 羞曝可能原因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即將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開唱的知名歌手丁噹,受訪時透露:有次健檢,發現卵巢內有瘜肉;所幸及早動刀切除,降低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國健署表示,子宮頸癌是婦女常見癌症,109年有1,436人發生,發生率為每十萬人7.8人。

丁噹出席電台宣傳活動。(資料照)

報導指出,丁噹在健檢時發現卵巢有瘜肉,所幸及時動刀切除,降低子宮頸癌發生風險。子宮頸癌是女性好發癌症之一,依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與篩檢資料分析顯示,經由篩檢發現子宮頸異常的婦女中,癌前病變及早期(0+1期)個案比率高達97.7%;而沒有接受子宮頸癌篩檢卻發現子宮頸異常者,癌前病變及早期(0+1期)個案比率為43.3%。也就是等到有症狀才就醫,進而發現子宮頸癌的婦女,有超過半數病程已經進展到第2期至第4期,顯示接受子宮頸癌篩檢的重要性。藉由篩檢能早期發現異常,治療阻斷疾病進展。

早期(0+1期)子宮頸癌個案經治療後的5年存活率可達9成;子宮頸癌第2、3、4期的5年存活率分別為72%、59%及23%,故篩檢後如有異常,記得儘速就醫,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若延遲就醫或不去治療,會影響存活率。

國健署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服務,呼籲30歲以上婦女至少每3年應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可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前次檢查時間,以確定是否符合補助資格;也可以攜帶健保卡及身分證至健保特約具婦產科、家醫科的醫療院所,或洽當地衛生局所,即可諮詢並接受篩檢服務。

同時提醒,若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為陽性,並不一定代表罹患癌症,請回診追蹤,若有異常應遵循醫囑接受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