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小郭雪芙確診子宮頸癌癌前病變 國健署:每年5萬人檢出異狀

名模林志玲長期代言子宮頸抹片檢查。(國健署提供)

名模林志玲長期代言子宮頸抹片檢查。(國健署提供)

2019/05/17 21:08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有「小郭雪芙」封號的寫真女星曾智希日前驚爆罹患子宮頸癌前病變第三期;根據國健署統計,每年210萬做子宮頸抹片的民眾中,約有5萬人經由抹片檢查意外發現細胞異常變化,切片後確診約有1萬3000多名受檢者有子宮頸癌癌前病變。

我國提供30歲以上女性定期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每年約有210萬人參加抹片檢查,約5萬人經由抹片檢查發現疑似有細胞的異常變化,經接受子宮頸(陰道)切片確診後,發現約1萬3000名子宮頸癌前病變個案,以及發現約1000名子宮頸侵襲癌個案。

國健署指出,子宮頸癌癌前病變有輕度、中度或重度細胞分化不良,或稱為第一級子宮頸上皮內贅瘤、簡稱CIN 1,第二級子宮頸上皮內贅瘤(CIN 2),或第三級子宮頸上皮內贅瘤(CIN 3)。

發現有癌前病變也不需太擔心。國健署指出,子宮頸癌前病變(CIN 1到CIN 3)大部分只需要簡單的門診手術就能治癒,經治療後,可避免惡化成子宮頸癌。

研究證實,子宮頸癌大多是因為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致,早期大多沒有症狀,因此容易讓人輕忽它的威脅。

有些女性覺得自己身體健康、已經停經、很少或很久未有性行為,就忽略或不接受抹片檢查;國民健康署建議,符合篩檢資格的女性,至少每3年做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只要攜帶健保卡和身份證,到健保特約提供抹片檢查的醫療院所,就可接受篩檢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