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國際抗痘產品含致癌物「苯」! 環毒中心:過量當心致命

2024/03/07 13:28

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表示,吸入高濃度的苯會感到困倦、暈眩,心跳加速、頭痛、顫抖、混淆、甚至無意識,若吸入非常高濃度的苯甚至會死亡;圖為情境照,圖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相關新聞請見

倩碧也中!美實驗室:多項知名品牌抗痘產品含高比例致癌物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獨立實驗室瓦利蘇爾(Valisure)於美東時間6日宣布,部分品牌含有過氧化苯甲醯的痘痘治療產品中,發現高含量的致癌化學物質苯,消息一出引發不少人關注。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表示,吸入高濃度的苯會感到困倦、暈眩,心跳加速、頭痛、顫抖、混淆、甚至無意識,若吸入非常高濃度的苯甚至會死亡。因此,建議減少接觸汽油及香菸煙霧就可降低苯的暴露。家中、密閉的空間中或靠近小孩的地方盡量不要吸菸。

綜合外媒報導,瓦利蘇爾的最新報告顯示,不管是處方還是開架的BPO產品,其苯的含量「可能達到讓人無法接受的高水平」,某些產品的苯含量甚至可能達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有條件限制之濃度上限值的800倍以上。

報導指出,瓦利蘇爾曾在5日向FDA提交一份公民請願書,其中描述了對175種相關產品的初步分析,發現有99種含有過氧化苯(benzoyl peroxide),並在94種產品中檢測到「苯」(benzene)。因此請願書也敦促FDA要求召回及暫停銷售含有相關成份的產品。

被發現有「高含量苯」的產品包含美日抗痘品牌Proactiv、美國品牌PanOxyl、雅詩蘭黛集團(Estee Lauder)的倩碧(Clinique)、美國塔吉特百貨(Target)品牌Up & Up、英國利潔時(Reckitt Benckiser)擁有的Clearasil、美國最大連鎖藥局「沃爾格林 (Walgreens)」、美國的跨國零售企業沃爾瑪(Walmart)的產品等。

膠水、加油站及香菸煙霧易有苯

什麼是苯?環毒中心解釋,苯是一種聞起來有甜味的無色液體,具有高度的易燃性,容易蒸發到空氣中,也微溶於水,可自然生成或由人工製造出來。在美國,苯被廣泛地使用,它是在化學物質製造量的前20名內。有些產業會用苯去製造其它化學物質,而這些化學物質又可用來製造塑膠、人工樹脂、尼龍 及其他人造纖維。

除此之外,苯也用來製造某些橡膠、潤滑油、染劑、洗滌劑、藥物,以及殺蟲劑。大自然中,苯除了會在火山噴發及森林火災時排放出來,原油、汽油與香菸煙霧中也都含苯。

什麼情況下會暴露於苯?環毒中心表示,戶外空氣中含有低濃度的苯,主要是來自於香菸煙霧、汽車維修廠、汽機車廢氣、以及工業製程中排放的廢氣;以及使用含有苯的產品如膠水、顏料、家具臘、以及洗滌劑等,所產生的煙霧或氣體也是暴露於苯的來源;或是在加油站及有害廢棄物處理場周圍的空氣中含有較高濃度的苯。

危害骨髓、貧血 甚至出血不止

環毒中心強調,長期暴露於苯中影響血液最甚,苯會危害骨髓、使紅血球的數目降低而導致貧血,也會造成出血不止、影響免疫系統而增加受到感染的機會。若好幾個月都有吸入高濃度苯的婦女,會有經期不正常以及卵巢萎縮的現象,但目前尚未確定這些現象是否由苯所引起;苯是否會影響男性生殖能力仍屬未知。

我國每日平均容許濃度為1ppm

至於國內外使用苯的法規,環毒中心說明,在我國,勞工作業環境空氣中有害物容許濃度標準規定,苯在工作場所中8小時日時量平均容許濃度(PEL-TWA)為1ppm,3.2 mg/m3;在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已規定苯在飲用水中的最大容許量為5ppb,而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署(OSHA)規定於在一天8小時,一週40小時的工作環境中,空氣中苯的濃度不可超過1ppm。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