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撐不住了!台中市診所掛號費 調漲到200-300元

2024/03/05 22:19

受到營運成本增加、健保點值稀釋縮水,台中市部分診所調漲掛號費。(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新冠疫情後,健保點值縮水,加上人事、營運成本齊漲,台中市截至今年3月已超過200家診所調漲掛號費,規模近年最大,平均漲價50到100元,整體漲至200到300元,又以耳鼻喉、小兒科最多,受到健保合理門診量限制,醫師哀嚎,新冠後免疫負債及各類疫情致病患爆增,看愈多賠愈多,「看一個病人比一塊雞排還便宜,實在撐不下去!」

台中市是診所數量為全國第二多(僅次於台北市),有3589家診所,這波掛號費調漲診所比例約7%,多為耳鼻喉、小兒科,另外身心科、復健科占比也不少,而全市以南屯區診所最多,也是所有行政區中最多診所調漲,有30家以上,將近2成。

台中市診所去年約有66家調漲掛號費,今年目前一口氣就超過200家漲價,還有多家診所報備將調漲,衛生局統計,整體上漲幅度約在50至150元之間,調漲後掛號費多介於200至300元(含50元代收的健保部分負擔)。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開業耳鼻喉科醫師林恆立表示,受到物調及營運、人事成本上升,在不增加健保負擔,診所只能從行政管理費用的掛號費調漲,他說,這波掛號費漲幅在病人整體醫療費(含健保)中約增加支出5%,與公務員加薪4%差不多,

林恆立也坦言,健保點值縮水,1點被降到0.8元,加上營運成本上升,兩相夾擊,讓掛號費不得不漲,尤其疫後病患大增,合理門診量制度,讓病人多的診所看愈多、賠愈多,以耳鼻喉、小兒科首當其衝,病患增加3、4成,卻未增加收益,身心科、復健科也叫苦連天。

合理門診量不合理!有小兒科醫師直言,受到免疫負債影響,病患比疫情前增加2倍,乍看健保點數增加,其實點值被稀釋,又有合理門診量限制,一旦看診病人超過80人,一個病人健保點值只剩56元,「比一塊雞排還便宜!」加上藥價漲近2倍、人事成本增加4成,醫師等於做白工。

開業耳鼻喉科醫師吳奇宇指出,診所開20年要更新護備花上數百萬,加上是聯合診所醫護多,又遇上缺工問題,原來掛號費入不敷出,只能漲價。

台中市都診所協會前理事長、小兒科醫師蘇主光也說,藥價、衛材、人事薪資全都漲,讓診所不得不漲,調漲後患者認為合理,門診量未受影響,他也說,8年前一波診所掛號費調漲至150元,一開始家數不多,但歷經3年幾乎都調漲,如果物價和健保制度未改善,可能會有更多診所上漲。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指出,尊重醫療院所調漲掛號費的市場機制,收費公告應放置明顯處揭示,衛生局也會公告調整院所,保障民眾就醫權益,也提醒院所不應有聯點漲價行為,以免觸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