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哈佛餐盤+原型食物助瘦身 醫:計算熱量「3策略」

2024/03/03 10:42

蔡明劼說,不管是用哪一種估算法,重點還是回到「選擇原型食物」、「符合哈佛健康餐盤比例」,就能力保不失;圖為示意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追求健康或瘦身的人,吃東西前可能都計算著熱量是否超過,但大多數人都吃外食,很難秤重計算熱量,該怎麼辦?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在臉書專頁「蔡明劼醫師 健康。瘦身」發文分享,可以把電子秤帶到外面去使用,或者用「手掌手指估算法」,最後是「目測法」。但不管是用哪一種估算法,重點還是回到「選擇原型食物」、「符合哈佛健康餐盤比例」,就能力保不失。

外食族3方法計算熱量

●上策:把電子秤帶到外面去使用,食材逐一秤重計算熱量,這樣當然最好,可以做到跟自備飲食同樣等級的準確度。問題在於不方便攜帶電子秤,或者是偶包太重、不敢在外面使用。

●中策:用「手掌手指估算法」,初步估計食物的份量(重量),再輸入App算出大約的熱量。如果手邊沒有App,也可以搭配「食物代換表」算出6大類食物的熱量。當然,通常準確度會比電子秤差一些,除非像營養師一樣非常熟練。

●下策:就是目測法。不過目測的準確度也會因人而異,如果平常累積很多秤重以及計算熱量的經驗,那麼用目測法就不至於偏差太多。

蔡明劼指出,如果老是吃地雷食物,或者高熱量的加工食品,即使再怎麼計算,一定都不會準確,最後一樣還是瘦不下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