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美研究:吃消夜會變胖 醫持不同意見:要怪就怪壞習慣

2024/03/01 21:15

國外研究發現,延後進食讓受試者的飢餓感上升2倍、瘦體素下降、脂肪合成上升、身體代謝率也下滑5%;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吃飯時間會影響體重?日前有國外研究顯示,有吃消夜的受試者出現飢餓感上升2倍、身體代謝率下滑5%等現象;對此,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直言,該研究只維持6天,觀察到的飢餓感上升,可能是暫時性,況且消夜本身無致胖能力,但吃消夜者往往有睡眠不足、飲食熱量高、工時長、身體活動少等特徵,才是減重最大敵人,正常三餐吃飯或許能控制食慾,但消夜時間吃水果、雞胸、花椰菜,也不需罪惡。

2種進食時序 研究身體代謝差別

同樣的熱量放在白天或晚上吃,對體重的影響有差別嗎?王思恒在臉書專頁「一分鐘健身教室」發文引述國外研究指出,為了研究此問題,美國學者讓受試者輪流執行2種飲食,分別為正常時序飲食,也就是早餐9點吃、午餐1點、晚餐5點,沒有消夜的飲食方式;而另一種則是延後時序進食,不吃早餐、1點吃午餐、5點吃晚餐、9點吃消夜。

王思恒說明,該研究2種時序的飲食內容、熱量均相同,只差在進食時間延後4小時。研究結果發現,延後進食讓受試者的飢餓感上升2倍、瘦體素下降、脂肪合成上升、身體代謝率也下滑5%。

研究僅6天 飢餓感上升恐為暫時性現象

不過對於吃宵夜特別容易胖,王思恒持不同看法。他表示,多數人的進食習慣均為早、中、晚3餐,因此正常時序對受試者來說是日常,延後進食卻是習慣的改變,像是該吃飯時不吃,肚子會特別餓,過了進食時間,飢餓感反而會減輕,因此若為不習慣吃早餐的人,突然開始吃早餐,也會胃口不佳。

王思恒進一步分析,進食時間是一種習慣,而改變習慣需要時間。況且該研究樣本數只有16人,2種進食時序皆只維持6天,研究觀察到的飢餓感上升,可能只是暫時性的現象。若是持續吃消夜一個月後,受試者的身體習慣這種飲食時序,飢餓感是否仍會比正常三餐高,仍有待後續研究解答。

錯不在消夜 而是生活、飲食內容

王思恆認為,消夜並沒有特別具有致胖能力,但吃消夜者往往都有睡眠不足、飲食熱量高、工時長、身體活動少等特徵,這些才是成功減重的最大敵人。因此正常三餐時間吃飯,或許能控制食慾,但消夜時間吃水果、雞胸、花椰菜,也不需要有罪惡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