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無痛血尿 就醫查出膀胱癌

2024/02/22 14:13

78歲洪先生1個月前出現無痛血尿,至衛福部新營醫院泌尿科就診,醫師張哲綱安排檢查發現為膀胱癌,以內視鏡手術刮除腫瘤,解決洪先生血尿的困擾。(衛福部新營醫院提供)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78歲洪先生1個月前出現無痛血尿,至衛福部新營醫院泌尿科就診,醫師張哲綱安排檢查發現為膀胱癌,以內視鏡手術刮除腫瘤,解決洪先生血尿的困擾。

泌尿科醫師張哲綱表示,血尿原因有很多種,從較為良性的攝護腺肥大、尿路結石,到較為惡性的攝護腺癌、膀胱癌,甚至是輸尿管癌或腎盂癌都有可能。良性病灶大部分症狀除了血尿,可能還伴隨著排尿困難或腰痛等症狀。

惡性的病灶有時候單純只有血尿卻無其他症狀,而且可能多喝水休息,甚至服用止血藥就改善了,因此患者有可能不會自覺其嚴重性,待症狀嚴重再就診時,可能已經發展為晚期癌症或轉移性癌症,後果不堪設想。

張哲綱指出,血尿的檢查一般來說包含尿液常規檢驗、尿液細胞學檢驗、腹部X光、腎臟超音波和膀胱鏡檢查,以及更進階的腹部骨盆腔電腦斷層檢查。若懷疑攝護腺癌會再增加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抽血檢驗及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