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泌尿健康靠「膀胱鏡」守護! 醫列3潛在病因 揪出凶手

2024/02/14 17:56

醫師提醒,若出現反覆泌尿道感染、無痛型血尿等症狀時,應盡快到診所進行膀胱鏡檢查,以免延誤治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泌尿系統出現問題,千萬不要忽略!顧芳瑜泌尿科診所院長顧芳瑜提醒,若出現反覆泌尿道感染、無痛型血尿,以及攝護腺肥大的症狀時,應盡快到診所進行膀胱鏡檢查,以免延誤治療。其中無痛型血尿原因多樣,嚴重者甚至是因為膀胱癌、腎癌或腎盂癌等癌症引起。

女性尿道短 易受細菌感染

顧芳瑜在臉書專頁「顧家醫療 顧芳瑜泌尿科診所」發文提醒,若出現反覆泌尿道感染,可能有以下4原因:

●細菌逆行感染:多半發生在女生。由於女性尿道較短,因此細菌容易入侵。

●泌尿結構異常:先天結構問題導致尿液逆流、尿道狹窄,或是結石狀況,容易反覆感染。

●免疫系統不好:身體免疫力不足,使得當細菌入侵時,身體無從抵抗。

●外物入侵感染:長期使用尿管、避孕器或是陰道塞劑等,都可能導致尿道炎。

無痛型血尿 嚴重恐罹癌

若出現無痛型血尿,也建議進行膀胱鏡檢查。顧芳瑜強調,尤其是不會痛、不知道哪裡有問題,卻出現每次尿尿「血跡斑斑」的人更要注意!這類無痛型血尿可能是有泌尿道感染、結石、腫瘤或是其他疾病引起的,建議盡快安排膀胱鏡檢查。

●泌尿道發炎:細菌感染導致膀胱、腎臟或輸尿管發炎。

●結石:腎、輸尿管或膀胱結石,導致尿道受損,出現血尿問題。

●腫瘤:泌尿道腫瘤,如膀胱癌、腎癌或腎盂癌。

●其他疾病:藥物副作用、血液疾病、自身免疫疾病、創傷等。

膀胱鏡檢查 觀察攝護腺大小

膀胱鏡檢查也可用於檢查攝護腺肥大問題,顧芳瑜指出,當出現頻尿、夜尿、排尿困難,小便斷斷續續時,建議立即進行膀胱鏡檢查,以觀察攝護腺的大小、形狀及表面狀況,有效避免泌尿道感染、血尿、尿滯留等併發症,並提早介入治療,保護膀胱功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