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增3家醫學中心監委喊查 薛瑞元:配合調查

2024/02/20 14:13

衛福部長薛瑞元。(資料照)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衛福部本(2)月6日公布醫院評鑑結果,北部地區增加3個醫學中心、總數達到12家,有監委認為恐造成區域醫院及基層醫院的醫療資源分配不當,已申請自動調查。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今(20日)回應,爭議在於台北區增加了台北慈濟醫院及衛福部雙和醫院兩家,主要是評鑑分數第7名到第10名間的分數差距僅有0.4分,衛福部會全力配合監委調查,並持續做評鑑改革。

北部醫學中心醫院評鑑結果日前出爐,台北區評定10家,比現在的家數額外增加2家,分別是台北慈濟醫院、部立雙和醫院;北區則因為區域人口增加,新增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等於北部地區新增3家醫學中心級的醫院,總計12家。

監委認為,近年總人口數遞減,民眾醫療需求未必增加的狀況下,衛福部仍決定增加醫學中心家數,是否符合衛福部所訂的醫學中心評定原則,且在醫療資源有限狀況下,恐排擠區域醫院及基層醫療院所資源規劃,已申請自動調查。

對此薛瑞元回應,尊重監察委員的職權,衛福部也會配合調查,他也提到,此次的爭議點是台北區新增2家醫學中心,主要是此次評分第7名到10名分數差距在0.4分內,只要有委員增減1分,就會影響名次,且評鑑中還有因為颱風更換委員的問題,所以才會做這樣的決定。

薛瑞元也說,針對評鑑鑑別度越來越低、大家分數越來越接近的情形,會持續做評鑑制度改革。至於監委擔心「資源受到影響」,他直言,增加的醫院不是憑空掉下來,而是本來就在服務的醫院,且能夠爭取醫學中心的醫院,都具有一定規模,對民眾就醫的影響不大,至於健保總額的影響也小於千分之一,他強調,尊重監察委員的職權,衛福部會配合調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