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胃繞道手術可治糖尿病! 醫曝大前提

2024/02/01 17:18

陳榮堅提醒,若治療好之後,又開始不控制飲食,胰臟還是會衰退到無法挽救的地步;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50歲男子,已罹患糖尿病10多年,BMI 值也偏高,大概32左右,因不想要每天打胰島素,便到院求診。經醫師評估過後,發現胰臟還有一點殘存的功能,且是在及格以上,因此安排胃繞道手術來改善糖尿病。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分享個案,藉由胃繞道手術,讓食物不要經過十二指腸,減少食物吸收量,改善胰臟功能;再加上脂肪細胞變少,現在連糖尿病的藥都不用吃了。其實有的減重手術有助於改善糖尿病,也是因爲這個原因。

手術前提為 胰臟需保有基本功能 

陳榮堅表示,糖尿病是常見的內分泌代謝疾病,而人體內分泌系統與醣類代謝有關的,其實是包含下視丘、腦下垂體、甲狀腺、腎上腺和胰臟。但是造成糖尿病最大的原因,還是在於胰臟失去功能。

陳榮堅指出,糖尿病之所以可以被開刀治療,其實算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當年國外的醫生在幫胃癌的患者開刀時,意外發現開完胃癌手術後,有些同時患有糖尿病的人,糖尿病竟然也跟著好了。後來發現,若想辦法讓吃下的食物不要經過十二指腸,糖尿病就有機會可以改善;但這是多成因的,原理其實相當複雜,至今也都還在研究當中。不過,手術前提是,胰臟需保有基本功能。

控制飲食、運動才是維持胰臟健康好方法

陳榮堅說明,肥胖與糖尿病也是息息相關,過多脂肪細胞,會干擾胰島機能,因此,當身體脂肪變少時,胰島機能也能被改善,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沒做繞道手術,但是瘦下來後,糖尿病也跟著痊癒了。

陳榮堅提醒,若治療好之後,又開始不控制飲食,喝酒、含糖飲料都來者不拒的話,胰臟還是會衰退到無法挽救的地步。其實任何疾病都是這樣,不是手術完,治療好了之後就可以放縱,即便治療好還是要有正確的飲食習慣、規律的作息,以及適度運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