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3歲女3因素求子失敗 中醫治療3個月喜迎龍寶寶

2024/01/28 19:44

醫師指出,肥胖常伴隨月經不規則、排卵功能異常、甚至影響子宮內膜病變;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林惠琴/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43歲女性,體重86公斤,高齡加上體脂過高、亂經、甲狀腺疾病等,交互影響下,多年求子失敗。到中醫門診就醫,除了想減少體脂、改善體態,也希望能順利懷上龍寶寶,經3個月治療後,不只減去10幾公斤,並成功自然受孕。

翰醫堂中醫診所中醫師蔡宜政在臉書「翰醫堂 蔡宜政中醫師」表示,35歲以上定義為高齡產婦,卵巢機能開始下降,易造成排卵障礙、卵子品質與數量急劇驟降。37歲後女性的生育力會大幅降低,過了40歲之後自然受孕機率只剩5%;45歲之後更是低到只剩1%。

肥胖不僅難受孕 還增流產機率

​蔡宜政指出,體脂過高的未孕母體,常伴隨以下問題:月經不規則、排卵功能異常、卵子品質不佳、子宮微循環低下,甚至影響子宮內膜病變,不但難受孕,也會影響受精卵的著床和發育,導致懷孕後流產機率提高。而體脂過高的已孕母體,會提高罹患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的風險,同時提高胎兒出現併發症的機率,建議提早準備減重計畫再備孕會比較好。

蔡宜政說明,多囊性卵巢特性是肥胖、亂經、體毛多、痘痘,絕對是所有愛美人士的惡夢。其中,肥胖還可能再加重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導致賀爾蒙紊亂、排不出卵、卵子發育不成熟、難以受孕、同時代謝變差變胖,形成惡性循環。若確定為多囊性卵巢,單調理月經或減重其中一樣,基本上是不夠的,需同時治療內分泌平衡、子宮活化、幫助回復卵巢機能,以達到規律行經,以及進行減重,才能根本上讓荷爾蒙穩定,打破卵巢機能失調和再次變胖的惡性循環。

醫師分享,患者經3個月中醫治療後,減去10幾公斤,並成功自然受孕。(圖擷取自蔡宜政臉書)

減重10% 高機率正常排卵增懷孕可能

​蔡宜政表示,研究顯示,肥胖患者只要減重10%,就能減緩多囊症狀,有高機率恢復正常排卵,增加懷孕機會 。因此在初期的調理是以減重為主、調經為次,在體重下降10-15%後,卵巢機能受到過高體脂、胰島素阻抗等因素的干預也能緩解,接著換成調經為主、減重為次,加強調經的比例。

​蔡宜政提醒,肥胖的原因百百種,但事出必有因。可能是睡眠不良而代謝差;壓力致肥;胃火旺而持續飢餓感。以多囊為例,減重只是其中一項,重點在於調整身體的內分泌平衡、陰陽氣血平衡,即所謂的調體質,最終使內分泌穩定,進而讓卵巢機能恢復。另,在開立減重藥方時,都會搭一包調體質的藥物,真的是重要的關鍵之一,別在肆意不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