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副甲亢」好發腎臟病患者 醫:5症狀恐是警訊

2024/01/31 17:51

醫師指出,副甲狀腺則位於甲狀腺旁邊一點點的地方,當腎臟無法有效執行副甲狀腺機能正常的指令,排除多餘的磷與回收鈣離子,就會導致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是好發於腎臟病患者的疾病之一。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指出,副甲狀腺位於甲狀腺旁,當腎臟無法有效執行副甲狀腺機能正常的指令,排除多餘的磷與回收鈣離子,就會導致副甲狀腺機能亢進,6到8成患者常見無症狀或症狀不明顯,但有時也可能出現如疲勞、情緒低落、食慾變化、紅眼症、骨頭問題等現象。

林軒任在臉書專頁「引人入腎・林軒任醫師」發文指出,在人體的喉結處下方有一個甲狀軟骨,甲狀腺位在甲狀軟骨附近,而副甲狀腺則位於甲狀腺旁邊一點點的地方,大致上有4顆,分布在上下左右的位置。每1顆副甲狀腺的大小約為米粒大小。

促使骨頭、腎臟、腸胃道作用 調節鈣、磷平衡

林軒任表示,若將身體當作是一間大公司,由許多部門分工合作來維持身體的運作,則副甲狀腺為其中的一個部門,主要功能是分泌副甲狀腺素,監測血液中鈣離子和磷離子的平衡。而副甲狀腺素主要作用於3個方面:骨頭、腎臟和腸胃道。身為主管部門的副甲狀腺必須促使這3個部門協同作用,調節血液中的鈣離子和磷離子平衡。

對於骨頭的作用:骨頭為身體中鈣離子最多的地方,副甲狀腺素會刺激骨頭釋放鈣離子,提供血液中的鈣。

對於腎臟的作用:促使腎臟回收鈣離子,同時讓磷離子排出,維持鈣磷平衡。

對於腸胃道的作用:副甲狀腺素會與我們吃進身體中的維他命D相互作用,促進腸胃道吸收更多的鈣離子。

因此,副甲狀腺為提升鈣離子,降低磷離子;透過骨頭釋放鈣、腎臟回收鈣、腸胃道再吸收鈣,來讓鈣離子提升。

「次發性」好發於腎臟病患者

林軒任提到,當腎臟無法有效執行副甲狀腺機能正常的指令,排除多餘的磷與回收鈣離子,就會導致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分泌過多副甲狀腺素。此現象在腎臟病患者中尤為常見,又稱為次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而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還可以分為次發性、三發性,詳見以下:

原發性(primary):指該部門本身出了問題,任意發號施令要求下游做事。意即由副甲狀腺本身病變所引起其激素分泌過多所致。

次發性(secondary):指下游出了問題,無法正確且有效提供產品,主管部門只能不停督促發號命令。意即由於各種原因刺激副甲狀腺,使其分泌過多激素,常見於腎功能不全之患者。

三發性(tertiary):指無論下游如何改進,主管部門已受到過長時間的刺激導致無法恢復正常。意即副甲狀腺受到長時間與強烈刺激,自主分泌過多的副甲狀腺激素,無法降回正常數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