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招養出績優「骨」 醫:營養+運動及早改善骨鬆

2023/12/30 07:33

醫師分享養成運動習慣、攝取足夠鈣質等「4招」有助於預防骨質疏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國民健康署2017到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65歲以上民眾的骨質密度,約每7人就有1人有骨鬆,女性高於男性,且會隨年紀增加。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分享預防骨鬆4妙招,分別是:攝取足夠鈣質、補充維生素D、養成運動習慣、避免抽菸喝酒。

陳鈺泓在臉書專頁「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新北板橋骨科脊椎專業 骨質疏鬆 骨折骨刺 微創手術」發文指出,骨質疏鬆是在骨科診間相當常見的問題,尤其銀髮族更是容易遇到,需要特別注意日常飲食及運動習慣,才能減少骨質疏鬆發生的機率。一般來說,骨質疏鬆的發展進程較緩慢,通常都是在骨質已經流失到一定程度,造成不適症狀甚至是骨折出現才會發現,因此及早預防才是根本之道。

另,陳鈺泓分享預防骨鬆方式如下,提供民眾參考:

攝取足夠鈣質:鈣是維持骨骼健康的重要營養素,根據衛福部建議,成人每日需攝取1000mg,因此建議可以在日常飲食中增加鈣質的攝取,如奶製品、豆製品、堅果、小魚乾、深綠色蔬菜等富含鈣質的食物。

補充維生素D:維生素D是幫助鈣吸收及改善肌肉神經功能的關鍵營養,若是維生素D攝取不足,容易造成骨質流失的現象。除了攝取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如魚類、蛋、香菇等外,適時曬太陽也有助於身體製造足量的維生素D,以活化骨細胞的活性。

養成運動習慣:運動不僅有助於身體健康,更可以強化骨骼強度,改善骨質疏鬆的問題及發生機率。建議可以進行跑步、快走、重量訓練、瑜伽等,可以改善骨質密度,減少骨質的流失,同時增進肌肉及關節的力量。但須提醒,運動一定要秉持量力而為的原則,才不會還沒達成目標就先受傷。

避免抽菸喝酒:根據多項研究指出,抽菸及喝酒會加速骨質的流失、骨骼代謝產生負面影響,提升罹患骨質疏鬆的風險。避免吸煙、減少酒精的攝取,不僅保護骨骼健康,更是保持健康身體的最佳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