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過30骨頭變脆? 醫推負重運動防骨鬆

2023/12/04 20:49

醫師說明,若超過30歲,可以進行負重運動,能最有效延緩骨質流失;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師,我每天都有走路運動,偶爾游泳,為什麼骨質密度還是不夠?」嘉義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安欣瑜說明,若是要促進骨質密度的話,這些運動幫助並不大。若超過30歲,建議進行負重運動,能最有效延緩骨質流失,若能達到10RM(repetition maximum,最大反覆次數)約最大肌力的75%以上,有強化骨頭的效果。

女性更年期更易骨鬆

安欣瑜在臉書專頁「安欣瑜醫師」發文指出,過公園時,常會見到許多人揮汗如雨地走路、甩手或做各式各樣的運動。台灣每3個停經後婦女中,就有1個可能有骨質疏鬆。和骨質疏鬆關係緊密的髖關節骨折,台灣更是名列世界前茅。

骨質密度約在青春期後達到人生高峰。30歲就會開始每年流失1%的骨質,而女性在更年期後流失的速度更加迅速。一旦骨質疏鬆後,藥物的治療效果都有所侷限。預防勝於治療,對於骨質疏鬆來說更加重要。

負重運動是健骨最優解

安欣瑜說明,年輕時就要累積足夠的骨本。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IOF)指出,若能在年輕時增加10%的骨密度,就可以使骨質疏鬆的發生延緩13年;至於超過30歲的人,能最有效延緩骨質流失的方法就是負重運動,根據「沃爾夫定律」,骨骼是用進廢退的,負重可讓骨骼逐漸強壯。若能達到10RM,約最大肌力的75%以上,有強化骨頭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