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骨頭、關節所需營養大不同! 醫授5招預防行動力衰退

2023/12/04 22:37

醫師說明,維生素K2有助於將鈣引導到骨骼中,維生素K2主要存在於發酵食品如納豆(左)、奶酪(右)等食物。(圖取自freepik,健康網合成)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骨質疏鬆或退化性關節炎均好發於長者,然而,關節和骨頭所需要的營養大相逕庭,卻被很多人搞混。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分享5招保養技巧,同時顧好關節與骨骼。包含:攝取鈣+D3+K2、補充口服玻尿酸、養成運動習慣、保持合理體重、定期骨骼檢查。

陳鈺泓在臉書專頁「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新北板橋骨科脊椎專業 骨質疏鬆 骨折骨刺 微創手術」發文指出,現今社會自我健康意識抬頭、生活品質要求變高,最近在門診常有許多民眾常諮詢骨質疏鬆或關節退化問題,發現不少人會將兩者混淆。

陳鈺泓解釋,骨骼退化造成骨質疏鬆,需要針對硬骨做補充。而關節退化造成關節炎關節喀喀響,需要針對軟骨做保養。壯世代教科文協會最新調查,發現40歲以上的壯世代族群中,近7成會針對關節或骨骼健康,採取積極行動或治療;其中卻有近9成壯世代族群,仍不知關節與骨骼需要雙管齊下的保養。

至於如何同時照顧好關節與骨骼?陳鈺泓分享方式如下:

攝取關鍵維生素

陳鈺泓指出,鈣是維持骨骼健康的重要元素,補鈣不僅僅是吃鈣片,更重要的是確保維生素D3與K2的充足攝取,維生素D3有助於促進腸道吸收鈣到血液中,維生素K2有助於將鈣引導到骨骼中。也鼓勵透過飲食與陽光曝曬,來取得這些營養素。例如,維生素D3可以從陽光、綠葉蔬菜、魚類與蛋奶中獲得,而維生素K2主要存在於發酵食品如納豆、奶酪中。這樣的全方位補充,可以更全面地照顧好骨骼健康。

補充口服玻尿酸

陳鈺泓表示,玻尿酸能夠提高關節潤滑液的生成速度,增加玻尿酸濃度,從而減緩關節的磨損,有效預防疼痛的發生。遇過不少人因為害怕打針,選擇使用口服玻尿酸。口服玻尿酸效果不如注射,然而仍是打針以外的保養方式。在選擇口服玻尿酸時,建議諮詢醫師的建議,並根據個人情況,儘量選擇有專利認證的3D玻尿酸與大品牌。

養成運動習慣

運動對於關節與骨骼的保健很重要。陳鈺泓指出,適度的運動有助於促進潤滑液的生成,增加關節的靈活性,同時強化骨骼,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如散步、游泳或瑜珈,能夠有效提升行動力。

保持合理體重

陳鈺泓說明,過重會增加骨骼的負擔,對關節造成額外的壓力。保持合理的體重有助於減輕這種壓力,減少骨骼與關節的負擔,有助於行動力的維持。

定期骨骼檢查

陳鈺泓提到,定期進行骨密度檢查與身體機能評估,以及定期追蹤血液中維生素D3與K2的水平,確保補充的足夠程度。

另,陳鈺泓總結,因應每位患者的具體狀況,行動力保養需要關節及骨骼一起,包括飲食、運動,適度補充口服玻尿酸,同時攝取鈣質、維生素D3與K2,才可以達到同時補鈣、灌鈣、導鈣的作用,讓鈣質的吸收效率更好。綜合這些保養方法,有助於緩解現有的問題,更能在生活中建立良好的保健習慣,有效預防行動力衰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