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選對運動打造「好膝力」! 醫推4運動讓關節不卡卡

2023/11/03 18:23

醫師指出,利用低衝擊、適量肌力訓練的運動,能強化關節周圍肌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運動能強身健體,但要選對方式才能打造好膝力!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分享4種低衝擊、適量肌力訓練的運動,有助於強化關節。包含水中運動、瑜伽、輕度有氧運動(快走、騎腳踏車等)以及重量訓練。

陳鈺泓在臉書專頁「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 板橋骨科推薦 脊椎專業 骨鬆骨折骨刺 運動傷害」發文指出,運動不僅可以強壯骨骼肌肉,更對全身健康有助益。但是,也有許多人在某些運動後,會出現膝蓋痛、不舒服的情況,如果讓關節有較大的衝擊,長期下來反而更容易讓關節磨損、退化。

不過,關節也是不可以完全不活動的。只要利用低衝擊、適量肌力訓練的運動,就能輕鬆強化關節周圍肌力,打造穩定、有支撐力的好膝力。對此,陳鈺泓分享幾種方便在日常生活中訓練、有助於強化關節的運動方式如下:

水中運動:水中運動包含游泳、水中走路、水中伸展等,因為水中有浮力,對關節較無負擔能減輕壓力,且在水中的阻力也可以有效強化關節周圍的肌肉,提升關節穩定性與靈活度。

瑜伽:瑜伽是屬於一種較為靜態、舒緩,且特別與關節伸展和屈曲動作相關的運動,強調身體的平衡與靈活性。在緩步訓練的過程,對關節的負擔較小,同時增加關節的活動範圍,並透過輕度的肌肉訓練強化下肢肌群。

輕度有氧運動:輕度且低衝擊性的有氧運動,包含走路、快走、騎腳踏車等,可以幫助提升心肺能力、增進血液循環,改善關節僵硬、增強軟骨及關節周圍肌肉,同時減少負擔與磨損。

重量訓練:加強膝蓋周圍的肌力,才能好好支撐住膝關節。建議可用適量的重量訓練,提升肌肉強度及耐力,可以更保護關節的受力,減輕膝蓋壓力的負擔。陳鈺泓也提醒,一開始的運動強度先以較輕的重量進行,之後再慢慢增加,才不會讓膝蓋受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