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摔倒竟骨折!高齡骨鬆男當「沙發馬鈴薯」胸椎壓迫性骨折

2023/12/20 12:23

高齡骨鬆長時間當「沙發馬鈴薯」坐姿不良,69歲李先生(右)沒摔跌,竟胸椎壓迫性骨折背部劇痛難忍。(高雄七賢脊椎外科提供)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69歲退休擔任顧問的李先生坐姿不良,加上嚴重骨質疏鬆,造成背部劇痛就醫,竟是第12節胸椎骨折,做過骨泥手術,術後1個月又開始背痛,輾轉到高雄七賢脊椎外科求治,經核磁共振影像顯示胸椎第11節壓迫性骨折,施以皮胸椎椎體成形術後,背痛已改善並恢復日常生活,醫生提醒勿輕忽骨鬆,留意坐姿拒當「沙發馬鈴薯」。

李先生退休後擔任公司顧問,須開長途車往返外縣市,下班後會窩在沙發上看電視,近期背部劇痛數次掛急診打止痛針,經診斷為胸椎第12節骨折,在他院做過骨泥手術,骨泥手術後並未注意坐姿,第2次背痛像針扎且一動就痛,轉求診七賢脊椎外科主任吳宗勳主任門診。

高齡骨鬆長時間當「沙發馬鈴薯」坐姿不良,沒摔跌竟胸椎壓迫性骨折。(高雄七賢脊椎外科提供)

吳宗勳表示,骨質疏鬆所造成的脊椎壓迫性骨折,有些甚至無明確外傷病史,通常是劇烈腰痛或背痛才被發現,常採臥床休息、吃止痛藥、穿背架、物理治療等緩解疼痛,使骨折自然癒合等保守治療,若有明顯神經壓迫症狀、劇烈疼痛與無力,建議改成手術治療。

他表示,傳統手術方式包括實施神經減壓手術或合併脊椎融合骨釘固定術,因多數病人有骨質疏鬆,將鋼釘架在疏鬆的骨骼上,穩固效果不佳、手術時間較長、傷口大癒合時間也久,年紀大病人或合併有其他慢性疾病,容易產生併發症,建議採「微創經皮椎體成形術」。

「微創經皮椎體成形術」傷口小、手術時間短,幾乎不失血且止痛效果佳,相較傳統手術,經皮椎體成形術的安全性相當高,手術後建議穿著背架至少6個月,並搭配生活作息的改變,才有最佳療效,至於骨水泥手術的目的只是暫時維持椎體的穩定度,治療還必須針對骨質疏鬆積極藥物治療。

吳宗勳提醒骨鬆的高危險族群,多為超過50歲的中老年人及停經女性,尤其女性盛行率是男性的近2倍,骨鬆很難被發現,若發現長輩有變矮、駝背、痠痛等現象是警訊,宜及早進一步檢測,避免發生骨折影響生活機能。

高齡骨鬆長時間當「沙發馬鈴薯」坐姿不良,沒摔跌竟胸椎壓迫性骨折,外科主任吳宗勳說明病兆和治療方式。(高雄七賢脊椎外科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