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骨刺非老人專利! 醫揭4常見族群

2023/12/19 16:22

醫師提醒,平時生活習慣不佳,如長期姿勢不良、低頭用手機、烏龜頸看螢幕,也可能增加骨刺的風險;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別以為只有老人會有骨刺問題!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提到,骨刺是脊椎退化的產物,因此多好發於中老年人。不過若是生活習慣不佳,如長期姿勢不良、低頭用手機、烏龜頸看螢幕等,也可能增加骨刺的風險。

嚴可倫在臉書專頁「有溫度的嘮叨 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醫師 脊椎關節骨鬆專業 - 骨筋中外」發文提醒,天氣變冷對筋骨感受有很大的影響,因此像是骨刺、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皆為骨科臨床上常見的「天氣痛」。

骨刺症狀分成兩大類

其中,關於骨刺的成因,嚴可倫解釋,當人體脊椎反覆使用,甚至錯誤姿勢受傷,導致軟骨磨損退失去功能時,身體為自保而增生,來穩固脊椎的骨質,就是骨刺。不過當增生的骨刺壓迫到神經時,就會引起不適症狀。

嚴可倫進一步說明,骨刺引發的症狀大致可以分為「脊髓型壓迫」及「神經根型壓迫」。以頸椎為例,脊髓型患者會出現肢體麻痺、覺得重重的,甚至伴隨步伐不穩的狀況,因此在測試這類時,會出現反射加強的狀況;而神經根型則是從後頸到手臂都可能出現區塊或帶狀麻木、針刺的不適感。

低頭族滑手機、看螢幕要注意

至於常見族群,嚴可倫提到,骨刺是脊椎退化的產物,因此一般好發於中老年人。不過若是平時生活習慣不佳,如長期姿勢不良、低頭用手機、烏龜頸看螢幕,也可能增加骨刺的風險。

若診斷為骨刺時,需要開刀嗎?嚴可倫表示,骨刺是相當常見的現象,一般而言是不需要開刀治療。出現輕微症狀時,多以藥物、復健治療來緩解疼痛,如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頸部牽引等;若是症狀已嚴重或影響生活,像是出現肌肉萎縮、嚴重麻痺疼痛、大小便失禁,則會考慮手術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