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手腳麻木又無力別輕忽! 中醫曝椎間盤突出5個成因

2023/04/21 17:55

中醫師李定綸表示,椎間盤突出是指椎間盤的纖維環周圍的纖維組織裂開或撕裂,導致椎間盤內的髓核向外擠壓或突出,壓迫周圍神經結構,引起相應部位的疼痛、麻木和無力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長時間久坐,加上坐姿不良,可能造成椎間盤突出。中醫師李定綸表示,椎間盤突出是指椎間盤的纖維環周圍的纖維組織裂開或撕裂,導致椎間盤內的髓核向外擠壓或突出,壓迫周圍神經結構,引起相應部位的疼痛、麻木和無力等症狀,年齡遺傳過度使用姿勢不良其他如肥胖、營養不良、缺乏運動、吸菸等,都可能是成因。

李定綸在臉書粉專「李定綸中醫師的復健診間 台中骨傷科 骨刺 椎間盤突出」發文指出,椎間盤是由纖維環和髓核組成的半月形結構,位於相鄰的2個椎體之間,起到減輕脊椎壓力、保持脊椎彈性和穩定性的作用。當纖維環周圍的組織受到損傷或退化,髓核就可能向外突出,形成椎間盤突出。

李定綸進一步說,椎間盤突出通常會發生在脊椎的胸椎下段和腰椎區域,這些部位承受著更大的負荷和壓力,導致椎間盤更容易受到損傷,但現代人常長時間以不正當的姿勢使用3C,對頸椎的負擔也不容小覷。椎間盤突出可能會引起局部疼痛、放射痛、麻木、無力等症狀,對日常生活造成一定影響。

姿勢不良、受傷當心椎間盤突出

什麼原因容易造成椎間盤突出?李定綸表示,椎間盤突出的成因很多,像是年齡、遺傳、過度使用或受傷、姿勢不良、其他如肥胖、營養不良、缺乏運動、吸菸等。

1.年齡因素:隨著年齡增長,椎間盤組織逐漸失去水分,變得脆弱且易於損傷,增加椎間盤突出的風險。

2.遺傳因素:遺傳因素可能會影響椎間盤的結構和堅韌性,增加患者椎間盤突出的風險。

3.過度使用或受傷:長期重複性的運動、長時間坐著或站著、重量訓練等會增加脊椎的壓力,損傷椎間盤的結構,從而導致椎間盤突出。外力傷害也可能導致椎間盤突出,如脊椎受到重物撞擊或外力扭轉。

4.姿勢不良:長期維持同一姿勢,如久坐不動或長時間低頭看手機等姿勢不良的行為,會增加脊椎的壓力,導致椎間盤突出。

5.其他因素:肥胖、吸菸、缺乏運動、營養不良等因素也可能影響椎間盤的健康,增加罹患椎間盤突出的風險。

中醫如何治療椎間盤突出?李定綸解釋,主要是針對脊椎的結構和功能進行調整和修復,透過微創針刀、結構治療(正骨、整脊等)、針灸、中藥等多種手段進行綜合治療,改善疼痛及麻木感、恢復脊椎功能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