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首例》嗨跳「科目三」 壯男腳踝翻船慘骨折

2023/12/16 05:30

▲廖志祥醫師指出,跳「科目三」時,如果重心不平衡,就容易造成腳踝「翻船」。(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

中國知名火鍋店近期流行跳「科目三」服務,引發台灣人仿傚,高雄一名身高183公分、90多公斤的朱先生,日前與友人到KTV歡唱時,一時興起大跳「科目三」,左腳踝卻突然「咔」一聲造成腓骨骨折,自嘲是全台第一個跳到骨折的人;醫師提醒,協調性、平衡感和柔軟度不足都是容易受傷的原因。

高雄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運動醫學專科醫師廖志祥表示,朱先生非他的病患,但「科目三」的舞蹈動作確實隱藏一些危險性,主要是跳舞時,下肢左右兩邊重心的快速互換,腳踝的踝關節會呈現「蹠曲(伸張)」與內翻的動作,如果沒做好、重心不平衡,就容易造成腳踝「翻船」,像是腳踝韌帶扭傷、撕裂、斷裂,或是腳踝骨折、第五蹠骨骨折、跟腱斷裂等。

廖志祥表示,朱先生體重較重,重力加速度下造成腓骨骨折,受傷原因也包括協調性、平衡感和柔軟度不足,通常也容易發在打籃球跳躍的動作,重力加速度往下壓時就容易造成,常見的傷勢也包括阿基里斯腱斷裂。

腓骨骨折若非位移性骨折,廖志祥說,可打石膏固定或護木固定,甚至穿足踝支架支撐,約1.5至3個月可以癒合,若加上適當復健運動,應該不會留下太嚴重的後遺症。

避免運動傷害 務必確實熱身

▲圖1:可做腳踝的背曲與蹠曲動作各撐10秒反覆數次,以及順時針與逆時針繞腳踝增加活動度。(記者許麗娟攝)

廖志祥提醒,要避免運動傷害一定要適當的熱身,提高腳踝的活動度,平時也要做些柔軟度、平衡感和肌力訓練,像是做腳踝的背曲動作撐住10秒後再往下踩呈蹠曲動作10秒;此外,可繞腳踝順時針、逆時針各繞幾圈(圖1),以上多做幾次皆可在運動前提高腳踝的柔軟度與活動度。

▲圖2:平時可多做墊腳尖運動訓練小腿肌力。(記者許麗娟攝)

另平時也可做腳踝的肌力訓練,如墊腳尖撐個10秒,反覆重覆數次,可鍛鍊小腿肌肉(圖2),而左、右腳單腳站立亦可訓練平衡感(圖3)。

▲圖3:右、右腳單腳站立訓練平衡感。(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