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至養生好時機! 「四九貼」有助改善經痛、新冠後遺症

2023/12/21 09:30

中醫師指出,新冠疫情確診後遺症千奇百怪,像是乾咳、喘、胸悶、等,因此更要把握這個陰陽轉換的重要時間點,讓五臟六腑的功能好好修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節氣即將邁入冬至(12月22日),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郭大維指出,夏季「三九天」跟冬季「四九天」都是順應節氣的外治法。冬季若有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婦科、痠痛、羸弱體質等問題,或出現新冠後遺症等症狀,可以藉由穴道貼敷幫忙,提振免疫功能,進而發揮內病外治、疏通經絡、增進抵禦力之效。

郭大維在臉書專頁「扶原中醫診所」發文指出,俗話說;「四九灸一灸,疾病繞著走」「夏養三伏,冬補四九。」12月初邁入節氣「大雪」,在古代是積雪的隆冬季節,人們也會適度「進補」來抵抗寒邪、增強體力,而過了「大雪」後就是古人稱「陰極之至」的「冬至」了。

早期的農業時期,平日需消耗大量勞動體力,當時的營養較缺乏,人們經歷一整年的勞耗,在冬天吃湯圓、進補以修養生息;而現代人多是生活作息不定、勞心傷神多、體能鍛鍊少,對外感六淫邪氣的抵抗力下降,導致全身大小不適容易在此時冒出。

郭大維提到,今年新冠疫情稍減,但冬季常見的流感病毒與呼吸融合病毒、黴漿菌(3病1菌)輪番上陣,新冠疫情確診後遺症千奇百怪,乾咳、喘、胸悶、呼吸不暢甚至皮膚癢、掉髮都有可能出現。因此更要把握這個陰陽轉換的重要時間點,讓五臟六腑的功能好好修復。

中藥敷貼穴位有內病外治之效

郭大維表示,夏至跟冬至都是一年四季中環境跟人體相互影響最大的時期,夏季「三九天」跟冬季「四九天」都是順應節氣的外治法。「四九天」是在冬至開始,每隔大約7到10天,選用性味辛溫香竄,功效逐痰利氣的中藥,研粉後加薑汁作成藥膏,敷貼在背部穴位上,提振免疫功能,達到溫陽利氣、驅除肺中內伏寒痰之目的,進而發揮內病外治、疏通經絡、增進抵禦力之效。他補充,從今年的12月22日到隔年1月26日皆可以使用四九貼。

四九天6適應症

呼吸系統:慢性咳嗽、過敏性鼻炎、氣喘、吹風遇冷易反覆感冒。

消化系統:脾胃虛寒吃到生冷即腹瀉、消化功能紊亂。

婦女調治:宮寒經痛、月經失調、虛寒白帶、手腳冰冷。

痠痛:關節痠痛、天冷即腰痠背痛、肩頸僵硬。

嬴弱體質:反覆感冒、四肢冰冷。

新冠後遺症:喘、咳、嗅覺失調、味覺障礙、呼吸困難、疲倦、腹瀉、關節痠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