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臺大分院用超音波揪出病灶 搞定網球肘

2023/12/06 13:54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東院區復健科醫師馮仕豪說,藉由軟組織超音波檢查,可評估確認肌腱及其骨頭附著處等網球肘相關病灶受損情形。(新竹臺大分院提供)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40歲陳姓女廚師每天要洗、切大量的食材,還要清理廚房、清洗廚具等,經年累月開始感覺左手手肘外側及前臂疼痛,後來症狀加劇,連擰毛巾都會痛,甚至休息時也不適。她到處求醫無果,不論是復健、針灸或吃止痛藥都不見好轉。最後求助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東院區復健科醫師馮仕豪,透過超音波等檢查發現陳女左肱骨外上髁炎合併肌腱病變與部分撕裂,在接受多次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並搭配震波、護具以及復健運動,2個月後陳女已經恢復接近正常。

馮仕豪說,所謂的肱骨外上髁炎是由於前臂手腕伸肌群長期反覆過度用力造成組織牽扯,使附著在肘部外側的肱骨突出處的肌腱出現勞損甚至撕裂,常見於網球愛好者,所以俗稱「網球肘」。診斷上,特重軟組織超音波的檢查,因為在超音波下醫師可清楚確認肌腱是否有腫大、撕裂,與其骨頭附著處是否有不平整情形。

馮仕豪說,關於肌腱腫大及撕裂,可接受超音波導引注射,將增生藥劑像是:高濃度葡萄糖水、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精準注射到受傷肌腱處。若合併骨頭附著處不平整的慢性發炎,還可搭配體外震波促進修復。

此外,要完全康復,那麼正確的復健不可少,所以陳女也學習肘部肌肉伸展跟肌力訓練等運動,必要時還可配戴護肘於肘外髁疼痛點下2指幅寬處,緩衝肌腱的張力拉扯以加速復原。

但是馮仕豪提醒,想要遠離網球肘,患者最重要的就是要改善使用習慣或運動技巧以避免復發。很多患者抱怨肘痛總是久治不癒,其實病因可能不盡相同,有的可能是肌腱炎、肘關節炎、韌帶撕裂、滑囊發炎,有的甚至有可能是有微小的骨裂等,但唯一不變的就是透過超音波精準診斷搭配個別化治療,才能針對病根,有效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