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夜在病房見到阿飄?原來是急性譫妄症作祟

2023/12/04 10:44

奇美醫學中心以「M.O.R.E A2F策略」,化解急性譫妄發作困擾。(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68歲的李姓老翁,因呼吸喘發燒合併敗血症住進奇美醫學中心內科加護病房,會客期間向女兒們提到半夜看到好多穿白衣服的人,深怕被帶走,平時溫和的脾氣也變得暴躁,家屬更求來平安符,穩定其情緒;院方評估後,原來他當時陷入急性譫妄的狀態,就採行「M.O.R.E A2F」照護策略,使用藥物外,同時會診復健科介入,有效改善。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督導柯雅婷表示,「譫妄」是加護病房中常見的症狀,其影響大多為身體活動度與認知能力下降,讓人住院天數延長且增加死亡率。

柯雅婷強調,文獻指出,超過3分之1的病人於住院期間曾發生此症狀,死亡率達22至76%,這樣的風險與急性心肌梗塞或敗血症風險不相上下。

在加護病房中,則有高達70%的機率發生譫妄症,柯雅婷呼籲千萬不可輕忽。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病房團隊去年4月成立專責小組,導入「譫妄評估及照護三部曲」,包含選定譫妄評估工具、評估臨床推展、發展,以及實施預防「譫妄照護策略-M.O.R.E ABCDEF(簡稱A2F)」等。

當人因疾病嚴重度高送至加護病房治療時,若精神狀況有改變,護理師就能迅速使用這照護策略,進行評估藥物,並會診復健科介入早期下床策略,希望有效減少譫妄發生率。

為增進病人的定向感,院方巧妙運用譫妄照護策略-M.O.R.E ABCDEF英文的首字母,導入多元化的照護措施。

如音樂陪伴(Music),於中午播放輕音樂,讓病人知道現在為白天;報時系統(Oritention)在07:00、17:00報時,增進病人對時間的認知,護理人員也會自我介紹,告知現在人在那裡、現在幾點,以提升病人定向感。

介入睡眠措施(Rest)於07:00開燈、21:30熄燈,並統計病人睡眠時數以協助醫療團隊評估夜眠藥物的需求。

另外,於加護病房中提供小白板、iPad,提供合適的溝通工具(眼鏡和助聽器),以利聽覺與視覺的刺激(Eye/Ear support),進而有效降低病人譫妄發生率。

柯雅婷說,推動早期下床策略也是促進病人恢復健康重要一環,加護病房護理師每天早上7點會關閉鎮靜止痛藥(Assess, Prevent, and Manage Pain),讓病人自睡眠中恢復清醒;另每日評估呼吸功能(Breathe)及早移除呼吸器使用。

還有每日與醫師、藥師共同檢視病人用藥,避免使用易引發譫妄藥物(Coordination);每班評估病人譫妄狀況(Delirium assessment)、推動早期復健下床(Early mobilization),邀請家屬一起參與病人下床復健運動,執行桌遊(Family engagement)。

重症加護病房會客時,護理師會給家屬詳細的衛教,理解譫妄症的發病原因與治療方向,並一起協助四肢關節活動,以及床邊坐起,看似微不足道陪伴與照顧,卻是成功的關鍵。

柯雅婷指出,藉由增強病人定向感,追蹤病人反應,舒緩病人及家屬緊張的情緒,也讓病人和家屬安心許多。

奇美醫學中心以「M.O.R.E A2F策略」,化解急性譫妄發作困擾。(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奇美醫學中心以「M.O.R.E A2F策略」,化解急性譫妄發作困擾。(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