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痛就不管? 8旬男長期血尿 確診膀胱癌延誤治療

2023/11/30 15:12

8旬王翁血尿不停,被查出膀胱癌。(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新化分院近日接到一例錯過治療膀胱癌的案例,80多歲的王翁,早前就常尿血尿,但想說反正不會痛,就不理會,結果醫師王彰德經細致檢查後診斷為膀胱癌,但因為發現血尿沒有立即診療,延誤了早期治療的機會。目前家人決定採取支持性治療。

王彰德醫師說,血尿是泌尿系統疾病的一大警訊,可能涉及感染、結石甚至惡性腫瘤等病變。他特別提到,綜藝節目「11點熱炒店」中的女星林襄也曾因長期憋尿導致泌尿道感染,這是癌症高風險行為之一。王醫師強調,出現血尿時應即刻尋求泌尿科醫師的專業診斷。

根據醫院統計,膀胱癌的6大高風險因素包括吸菸、特定職業環境暴露、長期膀胱發炎或感染、過度食用加工食品、接受輻射或化療治療,以及家族病史。膀胱癌早期可能無顯著症狀,因此定期檢查至關重要。

王彰德醫師特別強調,有血尿一定要來檢查,「很重要要說三遍」。血尿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理他,除了基本身體檢查及影像檢查,若有必要還需進行經尿道膀胱內視鏡檢查。他也提倡健康生活習慣,包括充足水分攝取、避免憋尿、不吸菸、謹慎服用中草藥等,以降低罹癌風險,早期發現及治療是關鍵,不要忽視任何泌尿系統的異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