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0倍大! 「珊瑚礁」在膀胱滾啊滾 熟女血尿痛到哀哀叫

2023/09/19 12:48

透過「內視鏡鈥雷射手術」精準粉碎結石,一次就能清除乾淨,減少手術時間、效率高,無傷口、復原快。(東元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石頭在膀胱滾動的感覺,光想像就令人疼痛難耐!新竹50歲郭姓婦人解尿疼痛、排尿困難,但只服用一般成藥、抗生素緩解不適,結果反覆發炎,直到出現血尿疼痛不已才求診,醫師安排影像檢查,立刻揪出病因,發現4x2.5x2.5公分大的結石,宛如「珊瑚礁」在膀胱裡滾動,經施予「內視鏡鈥雷射」將大結石擊碎成粉末一次清除乾淨,婦人隔天即出院返家。

東元綜合醫院泌尿外科醫師戴順慶說,婦人的案例算相當少見,過去沒有結石病史,也沒有共病。婦人從年初開始反覆膀胱發炎,至今也才8個月,結石竟然可以長到4x2.5x2.5公分,相比一般約0.5*0.5*0.5公分,體積是一般人的200倍大!初判可能是天氣炎熱、水份補充不足,加上膀胱反覆發炎,才會使草酸鈣有機會日夜累積,慢慢從小石頭滾成大石頭。

透過X光片能見白色陰影處為4x2.5x2.5公分的膀胱結石,相比一般約0.5*0.5*0.5公分,體積是一般人的200倍大!(記者廖雪茹攝)

戴順慶指出,膀胱結石只要沒有造成阻塞,多數不會疼痛,而患者主述的疼痛感,是因為結石在膀胱內會滾動,而摩擦到膀胱壁引起的血尿及細菌感染所造成。透過內視鏡頭影像可以看見,膀胱內壁有反覆摩擦造成的多處紅點,部分區域已經出現「膀胱內膜不平整」的情形,若不介入治療,持續慢性刺激膀胱壁,長期下來恐演變成息肉,再拖下去不排除變癌症。

戴順慶也提醒,膀胱反覆發炎不治療,最怕就是嚴重細菌感染延誤成敗血症、危及生命,為了一顆石頭實在不值得。現在有新型的「內視鏡鈥雷射手術」就能精準粉碎結石!鈥雷射能將結石打成粉末狀,粉末再隨著內視鏡水流排出,一次就能清除乾淨,減少手術時間效率高,術間幾乎不流血、無傷口、風險低、復原快。

一般小結石的手術時間約10分鐘以內,無須住院;若像個案結石較大,大約30-45分鐘,隔天即可出院,相比傳統手術只能打成顆粒狀再夾出,鈥雷射碎石的手術整體滿意度更高。

戴順慶說,結石一般的好發族群包括:長期臥床放置尿管、男性攝護腺肥大、60歲以上的老人家,因為行動不便水喝得太少。天氣炎熱一定要補足水份,每天至少兩公升以上。此外,有尿路感染、反覆發炎的情況也不要拖延治療,曾有6旬阿嬤隱忍病情,長期反覆膀胱發炎、血尿不止,最終罹患膀胱癌。建議民眾還是要即早就醫治療,以免小病拖成大病。

東元綜合醫院泌尿外科醫師戴順慶說,婦人的膀胱結石8個月長到4x2.5x2.5公分,初判可能是天氣炎熱、水份補充不足,加上膀胱反覆發炎,才會使草酸鈣有機會日夜累積滾成大石頭。(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