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菸運將無痛血尿反覆1年 一查確診膀胱癌

2023/07/26 15:13

成大醫院泌尿科醫師詹皓程以內視鏡確認59歲的小黃男司機膀胱內有癌腫瘤。(圖:成大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有抽菸史的59歲男計程車司機,1年前出現不會疼痛的血尿,到診所看診多次,醫師以感染給藥,司機吃藥後會緩解、但又復發。之後改到泌尿科診所做超音波檢查看到膀胱有陰影,男司機被轉診到成大醫院,膀胱鏡確認是癌腫瘤,即住院手術切除,化驗是初期癌瘤,之後兩年內患者須每3個月回診追蹤1次。

當發現小便顏色變紅時,記得找泌尿科醫師評估。成大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詹皓程指血尿原因有很多,可能是膀胱發炎或泌尿道結石等較輕症的病因;但也可能是惡性膀胱或腎臟腫瘤等嚴重疾病,血尿絕對是泌尿系統有狀況的警訊,在找到原因前,千萬不可掉以輕心,早期診斷和早治療是關鍵。

臨床上,血尿分為「肉眼可見」和「顯微性」血尿;從症狀區分,可分為「疼痛性」和「無痛性」。是否真有血尿?不能僅靠尿液顏色作證據,更需尿液檢驗分析來確定,再進一步安排泌尿系統相關影像檢查,以釐清血尿是源自於腎臟、輸尿管、膀胱、攝護腺或尿道等部位。

詹皓程表示,一般來說,疼痛性血尿是較常見的良性疾病,如泌尿道感染發炎或結石引起;而無痛性血尿,需要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特別是患者本身有抽菸、曾長期接觸農藥、油漆等有機化學物質、曾服用含馬兜鈴酸成份的中草藥,或是洗腎患者,都是泌尿道惡性腫瘤發生的高危險族群,須即早到泌尿科就醫。尤其是電台廣告等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千萬不要服用。

在釐清血尿真正原因後,必須對症治療。詹皓程說,像膀胱或腎臟發炎,通常先做藥物治療,如有結石,會依結石大小和位置採取不同處理方法;如為膀胱惡性腫瘤,早期可以經尿道膀胱內視鏡手術切除,否則就要做膀胱切除與重建手術;腎臟和輸尿管腫瘤主要以根除性切除手術為主。近年來,大多數泌尿系統的手術也可依病情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或腹腔鏡微創手術進行,能讓患者減輕術後疼痛與縮短康復時間。

成大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詹皓程指出現血尿情形,絕不能輕忽,需速找泌尿科醫師評估檢查、治療。(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