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吃蘿蔔夏吃薑」? 營養師:天冷吃薑也有4好處

2023/11/26 22:12

營養師表示,天冷就來碗薑湯,可以幫助驅寒,這是因為薑含有薑辣素,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師開藥方」,但到底什麼時候吃薑才對?營養師高敏敏表示,待在冷氣房、吃冰、喝冷飲、手腳冰冷者或單純天氣冷,其實都可以吃薑。薑能幫助改善末梢循環、抗發炎、促進代謝、開胃助消化等作用。

薑烯酚、薑辣素能促循環、代謝還抗發炎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依照個人習慣跟體質不同,攝取適當的食物,才是最佳食補。高敏敏也分享薑的4大營養好處如下:

改善末梢循環:天冷就來碗薑湯,可以幫助驅寒,這是因為薑含有薑辣素,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像她就很喜歡天冷時來碗蛤蜊薑湯、熱薑茶。

抗發炎:薑烯酚、薑辣素等物質,可預防和改善發炎引起的關節疼痛。

促進代謝:薑烯酚能幫助新陳代謝,還能讓身體暖呼呼。

開胃助消化:刺激肝臟分泌膽汁,幫助消化、改善腸胃不適。

薑是老的辣 又辣又營養

高敏敏也分享各薑齡營養圖鑑,其中嫩薑熱量19大卡,熱量最低,維生素C有11毫克,含量最高;而老薑膳食纖維有3.2g、維生素A有51I.U.、β-胡蘿蔔素31μg、葉酸45μg,均為最高。(見下圖)

營養師高敏敏分享各薑齡營養圖鑑(圖取自高敏敏臉書)。

各薑齡養生功效

高敏敏說明,依據薑齡不同,有不同的養生功效,如下:

子薑:又稱為嫩薑,這時候的薑還未成熟,吃起來的口感也最溫和,建議在天氣潮濕時食用。

生薑:生薑又稱為粉薑,這時的口感比較辛溫略熱,建議可以搭配比較寒涼的食物享用。

老薑:吃起來辛辣溫熱,像最近天氣變冷,就很適合驅寒,除此之外也能促進血液循環,尤其手腳冰冷的朋友,更可以來點薑料理,養成燃燒體質。

薑母:這時侯的薑已成熟,吃起來最辛辣,如果是體質虛寒的人,就很適合用薑母來煮湯、炒菜。天氣漸涼,來一杯熱呼呼的薑茶最能暖身暖心,除了飲品,平時也可以在料理中加入老薑,讓自己自帶暖爐,另外她也提醒,記得多加件外套,掌握好洋蔥式穿搭,幫自己保暖。

營養師高敏敏(圖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