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感染黴漿菌咳不停 營養師推薦5食材+治本5秘訣

2023/11/11 07:31

營養師高敏敏指出,豆漿中的大豆異黃酮有抗氧化、抗發炎之功效,可降低發炎、咳痰的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正爆發「黴漿菌肺炎」大流行,而國內今年疫情也高於過去3年,此病又有「會走動的肺炎」之稱,因它傳播力強、抗藥性高,感染後易有咳不停等症狀,因此營養師高敏敏指出,感染黴漿菌的飲食治本方法為補充大量水分、吃鮭魚等抗發炎食材、蝦子等富含鋅的食物、補充維生素C及D,並推薦豆漿、蜂蜜、薑黃、生薑和綠茶等5食材,減緩久咳不適。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如果不幸感染黴漿菌,除了儘早就醫治療 我們更可以透過飲食加速痊癒,也提升自己的狀態,降低二次感染的機率。

這些營養素不可少 能提升免疫力助復原

●補充大量水分:開水、雞湯等。

高敏敏指出,充足的飲水不僅能代謝身體有害物質,也能緩解肺部黏稠液體。

●抗發炎食物:鮭魚、鯖魚、藍莓、魚油等。

高敏敏表示,魚油中的Omega-3脂肪酸可促進吞噬細胞、白血球的活動力,加速吃掉細菌;藍莓的花青素可以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兩者皆能降低身體發炎反應

●礦物質鋅:蝦子、蛤蜊、海鮮等。

鋅在免疫系統、組織修復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可以幫助修復黏膜細胞,強化免疫系統。

蝦子富含鋅,鋅可以幫助修復黏膜細胞,強化免疫系統。(健康網攝)

●維生素C:芭樂、奇異果、柳丁等。

維生素C可強化人體免疫功能,幫助細胞修復,減緩細菌、病毒造成身體的不適,幫助我們加速恢復體力。

●維生素D:鮭魚、秋刀魚、黑木耳、曬太陽等。

維生素D可活化免疫系統、減少發炎反應,減緩肺部發炎的機率。

鮭魚富含維生素D。(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這5種食材可舒緩不適 告別「酷酷嫂」

●自己煮豆漿

高敏敏說,大豆異黃酮有抗氧化、抗發炎之功效,可降低發炎、咳痰的症狀。

●純的蜂蜜

蜂蜜幫助覆蓋黏膜,有潤肺效果,可減緩久咳不適。

●薑黃

薑黃中的薑黃素可抑制發炎,有助緩解咳嗽症狀。

●生薑

可舒緩呼吸道肌肉、降低發炎及舒緩腫脹。

●溫熱或常溫綠茶

綠茶中的兒茶素有抗菌功效,也有維持喉嚨濕潤 減緩咳嗽的效果。

高敏敏比較黴漿菌與一般感冒和流感的不同。(圖擷取自高敏敏臉書)

黴漿菌病程長、無疫苗 比感冒、流感更難纏

高敏敏指出,一般感冒、流感、感染黴漿菌的傳播途徑都是飛沫傳染及接觸傳染,其中一般感冒比較少發燒,若有發燒則是1-3天,黴漿菌感染則會輕微發燒,而流感則會高燒3-4天。

至於症狀的部分,感染黴漿菌會有喉嚨痛、乾咳、腸胃道症狀、頭痛、胸痛、倦怠、可能肌肉痠痛(少有流鼻水、鼻塞、打噴嚏),可能併發症有咽炎、支氣管炎、肺炎、氣喘、皮疹、中耳炎.等,痊癒期需數週,甚至久咳;但是一般感冒約2-5天可痊癒,流感約1-2週,而且黴漿菌沒有疫苗可預防,因此要勤洗手與消毒,並且強化抵抗力,才是自保之道。

營養師高敏敏分享黴漿菌感染後的加速復原的飲食秘訣。(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