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休校長跌倒骨折 中醫大新竹附醫「灌水泥」修復後完成環島壯舉

2023/11/20 10:37

中醫大新竹附醫神經外科醫師江忠穎(左)和復健科主任賴宇亮(右)開心收下退休校長劉秀雲透過畫作傳達的感謝。(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67歲的新竹縣退休校長劉秀雲因跌倒骨折一度無法行走,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江忠穎診斷確認是腰椎第1節急性壓迫性骨折,導致原有2.2公分的腰椎椎體只剩下0.75公分。江忠穎決定幫她「灌水泥」,也就是採椎體成形術,幫她把骨折處裂縫填滿後撐開回復到正常狀態,後續她在復健科主任賴宇亮協助下積極復健,不僅順利恢復正常生活還完成了她環島的壯舉,為此,她親畫水彩畫送給江忠穎、賴宇亮致謝。

江忠穎說,椎體成形術是把脊椎的形狀恢復到正常狀態,水泥把骨折裂縫填滿,達到止痛的效果,再把脊椎撐開達到正常的狀態,而且可以幫助脊椎高度跟角度能夠儘量恢復到正常。

他說,水泥分很多種,這次他以高密度的骨水泥治療,優點是像口香糖,灌的時候比較不會有滲漏的危險,同時,也比較不會傷到神經,而且強度比較強,可以把椎體撐高,大概回復到正常8成左右的高度。

不過江忠穎說,處理完急性的疼痛,最重要的是手術後後續的保養,急性治療先處理腰椎第1節。經檢測,劉校長的骨質疏鬆已經嚴重到-6.8。達到-2.5以上就叫做骨質疏鬆了,到-4、-5的病患,其實只要咳嗽就可以造成骨折。

所以,他為劉校長安排每個月打1次骨質疏鬆針,治療骨質疏鬆,預防日後其他節脊椎因為跌倒造成嚴重骨折,同時,也建議患者補充鈣片跟維生素D。

復健科主任賴宇亮說,腰椎間盤骨折術後復健,建議由復健科醫師評估,專業治療師協助復健,保持並增強核心肌力為主,進一步再由復健科醫師藉由口服藥物或引導注射止痛藥物,幫助病人疼痛控制,以早日回到健康生活。

他說,預防老人跌倒除了需要適度的活動跟運動,讓肌肉的張力可以維持在一個平衡的狀態,讓骨頭維持一定的強度。這樣即使不小心跌倒,也不至於造成嚴重的骨折而無法行走。而老人家一旦跌倒到無法行走而必須臥床,很容易就會有其他的泌尿道感染或肺炎的併發症出現,所以不能等閒視之。

江忠穎也說,骨質疏鬆現在已經併入現代人文明病中「3高1低」中的「1低」,代表骨質疏鬆已經成為一個很重要的慢性老年化疾病之一。

新竹縣退休校長劉秀雲(右)親自送上自己的畫作,向中醫大新竹附醫神經外科醫師江忠穎(左)致謝。(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