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韓星吳長勳大腸癌逝 排便習慣改變應警覺速就醫

2023/11/14 16:14

吳長勳(左)傳出病逝消息,隊友宋虎範悲痛證實。(翻攝自網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由韓星宋虎範、吳長勳組成的男子組合「One Two」中的吳長勳,在今(14)日傳出因大腸癌過世,享年47歲。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大腸直腸癌主要受基因與環境兩大因素影響,而因為飲食習慣改變,台灣的大腸直腸癌發生率有上升趨勢。

「One Two」在2003年成軍,當時首張專輯大受歡迎。韓媒報導,吳長勳在今年2月發現罹患大腸癌,治療後仍不敵癌細胞擴散過世。

年齡以及家族病史 為大腸直腸癌高風險因子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表示,依照國健署與國外的醫學實證資料顯示,罹患大腸癌的高風險族群包括:

●年齡超過50歲:根據國家癌症登記數據顯示,每年近15,000多名大腸癌個案,50歲以上就佔了近9成;

●有腸道病史:有腺瘤性瘜肉或者發炎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者,罹患大腸癌的風險相對高;

●有大腸癌家族病史:10%的大腸癌歸因於遺傳,包含家族性大腸直腸瘜肉、遺傳性非瘜肉大腸直腸癌等。

大腸直腸癌症狀多樣 排便感覺不同速就醫

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大腸直腸癌的症狀多元,有時候很難與其他疾病區分;但民眾如察覺有下面症狀,就應及早就醫:

●排便習慣改變:例如突然發生慢性腹瀉、便秘。這常是腸道的腫瘤引起狹窄,或有不正常的分泌物。

●糞便形狀改變:當糞便漸漸變細,常是腸道發生了狹窄,有了病變,雖然也有可能是其他病因例如腸道結核,慢性大腸炎等疾病導致的狹窄,但大多數還是因為腸道內有了不正常的組織。

●排出黏液:腹瀉,腸炎時常也會產生一些黏液,而在腸癌、息肉也會發生會發生。

●便血或糞便帶血。

●「裹急後重」:指常有便意,肛門裡老是有東西的感覺,常要上廁所,又解不大出來,常是直腸癌的症狀之一。

●腹痛。

●貧血:臨床上許多大腸癌的初始症狀就是貧血,尤其是在右側大腸病灶。由於瘤慢性出血,量較少,糞便顏色改變不多,不易以肉眼從糞便發現出血,常須靠潛血反應檢查。若再加上營養不良,貧血就會更明顯。但是因為症狀是漸進的,當出現症狀時,貧血都有相當程度了。

●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大腸直腸癌在早期體重減輕情形,一般說來並不明顯,但可因腫瘤阻塞,腹痛,導致營養攝取不良,或腫瘤轉移而引起而使體重逐漸下降。

●腹部腫瘤:少數的大腸直腸癌以腹部腫瘤表現,有些是腫瘤本身太大,或轉移至其他臟器的表現,有些是因腸阻塞,大便堆積於腸內,腹部可觸診到腫瘤狀的病灶。

●轉移至其他器官:少數病人在發現有腫瘤時已是末期的病患,因為一些臟器轉移症狀來就診方診斷出來,例如轉移至肝臟引起黃疸,轉移至肺部引起呼吸困難,轉移至骨頭而導致疼痛。

免費檢查 及早發現大腸直腸癌及早治療

衛福部目前推出五癌篩檢,其中一項正是大腸癌篩檢,針對50到74歲民眾,提供2年1次的糞便潛血檢查。國健署提醒,符合條件的民眾,應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當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呈現異常時,請儘速接受大腸鏡檢查,及早揪出潛藏在大腸的息肉及癌症。

另外,國健署也提醒:國際癌症研究總署指出,每天攝取超過50克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的紅肉(豬肉、羊肉、牛肉),則會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同時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21%-25%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因此呼籲民眾除了注意飲食外,也應當增加身體活動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