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兵立大功! 智齒移植替代蛀牙臼齒 穩固達11年

2023/11/12 17:30

牙醫師表示,經過智齒移植手術,解決了智齒問題,也可少植入一根植體;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年約30歲的女子,11年前右下臼齒蛀牙,兩旁分別出現殘根及埋伏智齒現象。據盧牙醫診所負責人盧貞祥表示,在經過詳細解說與衛教後,病人決定接受智齒移植療程,先將蛀壞的牙齒拔除,並將健康的智齒移植過去,不只解決智齒問題,也可少植一根植體。患者今年再度回診,現在變身成第二大臼齒的智齒至今已使用11年,狀況良好。

盧牙醫診所負責人盧貞祥在臉書專頁「盧牙醫診所」及YouTube影片指出,智齒不受歡迎,經常是製造麻煩的傢伙。智齒在口腔的角落,不容易清潔,因此容易蛀牙、發炎。智齒在口腔的角落,平常不是承受咬力的重要關鍵地方,有沒有智齒並不重要。但智齒發炎,往往痛不欲生、讓人害怕。談到智齒,普遍都是負面印象,沒有人對智齒有好感。然而,有一顆智齒卻小兵立大功,移植做第二大臼齒,不但成功,也負擔咬合功能超過十年了。

有位民國81年次的女性,身體狀況還好,左下智齒疼痛已經好多次,曾在鄰近多家診所治療及服藥,因為智齒發炎療期很長,很多診所都不願幫她拔牙。盧貞祥指出,為了斬草除根,解決疼痛根本原因,她詢問可否將這顆智齒拔除。於是經過消炎,X光檢查,安排時間為患者將左下智齒以手術拔除。

盧貞祥表示,回想十多年前,這位病患右下臼齒蛀牙、並且兩旁各出現埋伏智齒、以及牙齒殘根的現象。跑遍許多家診所都請她到另請高就,到大醫院拔牙,於是來到門診求治,經過牙醫師詳細的衛教與解說,決定進行智齒移植治療。

牙醫師先將殘根拔除,同時植入新的植體進去,接著將智齒及大蛀牙拔出,進行智齒根管治療、雷射治療等,確保裡外都清潔乾淨,再將智齒植入原大蛀牙處,手術大功告成。

盧貞祥說明,今年患者再次回診,智齒移植已經使用了11年,經過檢查後依舊是健康完好,沒有太大的問題,足見智齒移植也是能使用許久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