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矯正一定得拔牙? 牙醫列6QA一次看懂

2023/07/24 13:53

牙醫師表示,隨著後期戴上牙套,其他牙齒逐漸靠攏,空隙會逐漸縮小直到密合;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擁有一口白皙健康的牙齒,是每個人的夢想,但當要矯正或拔牙時,許多人都會疑惑,「拔牙後的空隙該怎麼辦?」「虎牙可以拔?」對此,牙醫師歐凱捷在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整理出,關於「矯正拔牙」的常見6大Q&A一次解答。

Q1.如何評估是否需拔牙?

歐凱捷表示,若有齒列擁擠、暴牙、咬合不正等明顯問題,以及嘴巴放鬆時無法正常閉合等,醫師會考慮患者的牙齒狀況和X光結果,根據評估結果擬定適合的矯正方案。

Q2.拔牙後的空隙該怎麼辦?

歐凱捷強調,隨著後期戴上牙套,其他牙齒逐漸靠攏,空隙會逐漸縮小直到密合。

Q3.拔牙臉會變小?

歐凱捷指出,拔牙矯正能優化嘴型(如嘴凸、長下巴),特別是暴牙、戽斗(閩南語俗稱厚道)等情況,從視覺上看也會讓臉型有所變化。

Q4.虎牙是可以拔?

歐凱捷說,一般牙醫師都不建議拔除虎牙,因為虎牙具有強大的咀嚼功能,且在維持咬合關係和支撐方面扮演重要角色,拔除可能導致臉部凹陷和老化。

Q5.可以指定拔哪顆牙?

歐凱捷直言,不同牙齒具有不同形態和功能,醫師在拔牙時會挑選不太能保留,或不影響功能的牙齒,通常會選擇小臼齒或智齒,具體拔牙數量,則根據矯正需求、間隙和牙齒健康情況做綜合判斷。

Q6.拔牙後會有後遺症?

歐凱捷提醒,一般情況下拔牙矯正不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危害,在某些情況下如壞死的牙齒或阻生智齒,拔牙反而是更好的選擇,以避免疼痛和發炎等問題。

至於拔牙後的注意事項,歐凱捷呼籲,紗布一定要咬緊咬好且咬1小時;口水跟血水一定要吞下去,吐口水會使傷口血塊掉落而再次流血;拔牙完的傷口先不要用牙刷清潔,可使用不含酒精漱口水輕輕漱口照;飲食則不能食用太燙及太刺激的食物(如辣的食物),以免使傷口發炎疼痛;最重要的就是,萬一血一直流或是傷口一直疼痛好不了,一定要回診找牙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