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來民眾使用大醫院視訊診療 薛瑞元:不在健保計畫就要自費

2023/11/07 11:07

衛福部長薛瑞元出席2023台灣全球健康福祉論壇開幕典禮時回應通訊診療問題。(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通訊診察治療辦法」預計11月中旬公告,明年4月上路,衛福部長薛瑞元今日表示,對於原本基層診所擔心未加以限縮,恐造成慢性病患者流向資訊能力較強的大醫院,最後共識為依附在健保各項計畫中,主要仍由診所執行,若民眾自行使用不在健保計畫中的大醫院通訊診療,必須自費。

衛福部去年底預告修正「通訊診察治療辦法」,卻遲遲未上路,主要是因為新增「慢性病長期用藥照護」項目,引發基層診所醫師反對,憂心未限縮規定恐造成病人全部流向資訊能力較佳的大醫院,薛瑞元今日出席2023台灣全球健康福祉論壇開幕典禮時表示,這就是為什麼1月完成預告後,直到現在才要公告的原因,因為基層診所擔心這個問題,這段時間找了醫院、診所一起討論,把這個東西做一個決定。

薛瑞元指出,首先,「慢性病長期用藥照護」把「長期用藥」拿掉,處理藥師公會全聯會的意見,不去特別強調用藥照顧,因為這是藥師的一個專業範圍。

其次,在慢性病照顧範圍擴大方面,薛瑞元說明,基層診所擔心如果全部放寬,可能會讓資訊能力較強的大醫院把病人搶走,後來共識就是把慢性病照顧可實施通訊診療的部分,依附在健保各項計畫裡面,包含社區醫療群、代謝症侯群計畫等,讓計畫中有慢性病照顧需求的人,依照個人狀況提供通訊診療 而這些計畫本身執行的單位,就是基層診所。

薛瑞元強調,若是民眾符合這些計畫,卻堅持使用大醫院的通訊診療,健保就不會給付,換句話說,如果民眾在健保計畫中接受診所等相關服務,健保會將費用支付給醫事機構,但若仍堅持要大醫院提供,就必須自費。

薛瑞元也強調,健保署有一個科技計畫正在執行中,將協助診所做設備升級,主要是醫事機構的醫療資訊HIS系統雲端化,目前有2個部分要談配合,包含與Google等雲端業者、基層診所的HIS系統廠商。另外,在藥品物流方面,也已有討論,但涉及人力部分,仍待實際操作才會知道,例如處方箋釋出到社區藥局,藥師如何配送藥物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