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恐懼上癮? 專家:荷爾蒙的交互作用

2023/11/02 12:54

近日美國有專家針對恐懼背後的科學原理做出解釋。示意圖,圖與新聞事件無關。(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很多人會發現自己身邊總是有一些朋友喜歡追求刺激或是恐懼感,像是對恐懼上癮一樣。有專家近日針對此一現象提出科學的解釋,並表示恐懼更能激發人類的愉悅感。

根據《ABC新聞》 報導,人類在面臨恐懼時,體內的荷爾蒙和神經傳導物質會被釋放,隨即讓身體做出「戰鬥—逃脫—麻木」(fight flight freeze)的反應。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醫學院1位專門研究恐懼的精神病學和行為科學的專家吉利根(Dr. Michele Bedard-Gilligan)近日對相關原理做出說明,「人類之所以會做出這種本能反應,是為了要確保自身的安全」。

美國神經學家克羅爾(Leah Croll)則進一步解釋為甚麼會有人對恐懼上癮,他表示,「人體中感受壓力的荷爾蒙及感受快樂的荷爾蒙其實是相互作用的。所以那些以恐怖經驗為樂的人並不是和別人個性不同,而是當大腦知道這些恐懼並不造成實際上的威脅後,腎上腺素就會停止分泌,然後你就會感受到多巴胺和血清素在你體內釋放的愉悅感」。同時他也提到,「特別是在我們知道這個危險並不是真實的時候,這種感覺會更加明顯」。

2位專家也都表示這種恐懼後的愉悅也可能在與他人進行社交時發生。克羅爾表示,「當你在與他人社交感到壓力太大時,體內的血清素會釋放一種讓你感覺與他人更親近的化學物質,這跟人們從鬼​​屋出來或是從雲霄飛車上下來時經常大笑的原理相同」;吉利根則提到,「我認為觀察其他人的反應會影響我們自己的行為,看到其他人和自己害怕同樣的事情,或者僅是看到他們面對恐懼的反應,都能成為一種社交連結,也是人類之間互動的關鍵」。

不過2位專家也表示,並不是每個人都能享受尋求刺激的樂趣。對於那些能夠享受恐懼所帶來的快感的人來說,他們所體驗到的樂趣確實更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