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研究眼鏡蛇 王士豪:每副眼鏡不一樣/紋路、顏色變化多樣 如同人類指紋

每隻眼鏡蛇的「眼鏡」都不一樣,最常見就是深色體色帶有白色橫帶紋。(王士豪提供)

每隻眼鏡蛇的「眼鏡」都不一樣,最常見就是深色體色帶有白色橫帶紋。(王士豪提供)

2023/10/30 05:30

記者蔡文居/專題報導

在台灣民間俗稱「飯匙倩」的眼鏡蛇,頸部擁有明顯的白色環紋,當受到威脅昂起頭部,頸部膨大的環紋就像是戴了副眼鏡而聞名。

台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理事王士豪在多年的蛇類觀察經驗中,蒐集記錄五、六十隻眼鏡蛇的「眼鏡」。他說,每一副眼鏡都不一樣,最常見是深色體色帶有白色橫帶紋,白色紋路變多呈現花崗岩狀。也有白色紋路不見的個體,成了沒戴眼鏡的眼鏡蛇。

王士豪解釋,同一物種本來就有各種紋路和顏色的個體差異,有的較深,有的較淺。就像是人類手指頭的指紋一樣,每個人都不一樣。

原生眼鏡蛇只有一種

此外,台灣眼鏡蛇不少,但原生的眼鏡蛇只有一種,名稱為中華眼鏡蛇或舟山眼鏡蛇。主要分佈於五百公尺以下低海拔地區,平地則出現於農田、樹林等環境,以吃鼠類為主,另外也會吃蛙類、蛇類等。體長最大可達一.八到二公尺,一般長到一.五公尺就已經很少見。

畢業於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的王士豪,主要研究爬蟲類。就讀大學時,一頭栽進蛇類研究世界,迄今十餘年。

看到人類會馬上逃走

王士豪說,就讀研究所時,參加一項研究計畫,記錄政府單位捕獲眼鏡蛇的體長、體重等。當時覺得很有趣,有時間就特別拍照記錄下來。

他說,不是每一隻眼鏡蛇都會昂起頭部讓你拍,一般眼鏡蛇看到人類會馬上逃走,除非受到威脅或干擾,才會昂起頭部,做威嚇狀,在野外環境,能遇到的機會其實不多,又剛好可以拍到眼紋的更少。

與同好成立保育協會

王士豪強調,如果碰到蛇類,只要不騷擾,蛇不會主動攻擊人的,但很多人不了解,只因為怕蛇就把蛇打死。因此,他與同好於去年底發起成立「台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希望推廣正確觀念,一起保育及維護生態環境多樣性。

每隻眼鏡蛇的「眼鏡」都不一樣,有的是簡單的點狀白色紋路。(王士豪提供)

每隻眼鏡蛇的「眼鏡」都不一樣,有的是簡單的點狀白色紋路。(王士豪提供)

王士豪就讀大學時,開始觀察、接觸蛇類,迄今十餘年。圖中手上為枯球籮紋蛾。(王士豪提供)

王士豪就讀大學時,開始觀察、接觸蛇類,迄今十餘年。圖中手上為枯球籮紋蛾。(王士豪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