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醫護用語大公開! 聽到「這2字」代表你病情嚴重

2023/10/30 11:48

相信不少民眾到醫療院所時,會聽不懂醫護人員間的對話。醫師提到,醫護職場上也是有醫護用語的;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產業中都有專業術語,如美髮業中洗頭就會用「汪山」代稱,而醫護專業職場上也不例外,相信不少民眾到醫療院所時,有過聽到醫護人員間的對話卻都聽不懂的經驗,你想聽懂醫療人員在講什麼嗎?對此,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分享許多醫護用語,像是:很ㄇ代表愛碎碎唸、很挑剔;很ㄔㄨㄚ則是指病情嚴重等。

陳志金於臉書專頁「Icu醫生陳志金」發文提到,一些醫療用語是巷子內的人才會懂的,因此整理給民眾參考,如:

●學(拉長音):學姐,第一字拉長音,第二字不發聲,通常是有事要求學姐的時候會用到。

●從頭唱:唱表示交班,休假回來,面對陌生的病人,就要「從頭唱」。

●摸咪/摸咪挺:morning meeting晨會。

●挨毆:I/O水份進出身體的總和。

●ㄎㄧˉ莫(Chemo):化療(therapy)。

●咻(Suture):縫合,如咻哪裡?咻幾針?

●妞胚(New patient):新病人,接妞胚(新病人來了,要去問病史做檢查)。

●很馬:Malignant原意是惡性腫瘤,用指態度惡劣、擺爛。

●很ㄔㄨㄚ(Trouble):很忙碌、病情嚴重。

●很ㄇ(Murmur):愛碎碎唸,意指愛碎念、很挑剔。

●吸ㄟ(Cancer):癌症。

●摳龍吸ㄟ(Colon cancer):大腸癌。

醫師分享,摳龍吸ㄟ(Colon cancer)是指大腸癌的意思;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灰累(Failure):失敗。用在插管或procedure處置時。

●AP(Antepartum):指生產前,也就是「懷孕中」,要照Portable,你AP趕快躲一下。

●彈:指彈休,就是突然被告知可以「提早下班」或是「不用出來上班」。

●發漏一下(Follow):指追蹤檢查,或是密切留意。

●掰一下(Biopsy):指切片。

●牛肉西施(Neurosis):指很容易擔心焦慮。

●史咖逼(Scabies):不是咖啡喔,而是癢死人的疥瘡。

●狹客(Shock):休克,指病人血壓低,器官灌流不足。

●歐卡(OHCA):Out of hospital cardiac arrest,指到院前心跳停止。

●妹塔(Meta):可以是癌症轉移(Metastasis),或內分泌科(Metabolism)。

此文一出,吸引許多網友留言舉例或分享心得,如:「3床的紐胚去殺一下」、「新進人員應該很受用」、「勾起以前在外科病房的生活,好懷念喔」、「看著看著就像回到醫院臨床的場景了」及「以前住院醫生巡房時,一開始都會想努力聽醫護的對話,但沒幾秒後就放棄」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