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千哩微笑越南」義大醫療為唇腭裂、眼瞼下垂免費手術

2023/10/18 14:35

義大醫療赴越南義診,為99名唇腭裂、先天性眼瞼下垂症病患免費手術,並與越南治療師分享台灣經驗。(義大醫療提供)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義大醫療與公益組織「越南微笑行動」(Operation Smile Vietnam)10年前結善緣,今年再度攜手舉辦第12場義診,為99名唇腭裂、先天性眼瞼下垂症病患免費手術,與越南治療師分享台灣經驗,晉弘科技並捐贈自主研發的「拋棄式鼻咽內視鏡」,為台越兩國進行一場醫療人道外交。

義大醫院表示,今年義診由整形外科部教學副部長陳建忠醫師領軍,選在越南順化市口腔醫院進行,經過1週的努力,12名台灣團員與54名越南團隊人員完成145例門診評估,為99位病人執行免費手術,幫助他們重拾自信眼神與笑容,義大醫療表示,歷經10年的發展,越南義診從早期為唇腭裂病人修補裂縫,如今轉變為改善唇腭裂病人整體生活品質,並結合手術示範,以協助當地團隊完成困難個案傳授手術技巧,

除唇腭裂病患,現場也來了近30位先天性眼瞼下垂症的病人,根據文獻統計,先天性眼瞼下垂症發生率約為一萬分之0.7~1.99,因出生時上眼瞼肌功能出現問題,導致上眼瞼無法張開至正常高度,遮蓋瞳孔影響視力,由於越南中部醫療資源分布不均,手術費用高昂且能夠動手術的醫師十分稀缺,患者只能靠抬頭才能看清周遭,嚴重影響學習與社交,若未能及時手術,更可能導致視力退化最終失明。

另越南腭裂病人術後發音問題逐漸受到關注,語言治療師是幫助其溝通更自信、融入社會的重要角色,但越南語言治療人才缺口龐大,此行義大醫療特別安排復健科技術組長蘇嫺與瑪利亞啟智學園園長李琇菁,指導3位越南治療師分享台灣經驗。

為改善因缺乏設備而無法診斷治療腭咽閉合不全患者的現況,義大醫療並引薦晉弘科技公司捐贈自主研發的拋棄式鼻咽內視鏡給越南微笑行動組織,呼應政府「新南向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計畫」政策,進行醫衛合作的同時,結合我國醫衛產業推廣台灣品牌,越南承天順化省政府高度肯定義診成效,更有5位越南年輕醫師表明希望來台進修。

義大醫療義診團隊與病患及家屬合影。(義大醫療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