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8週孕婦突顱內動脈瘤破裂 跨科救治成功迎接新生兒

2023/10/17 18:11

嘉基團隊今舉行慶生記者會,張姓婦人一家到場感謝醫護團隊照顧。(記者王善嬿攝)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30多歲張姓婦人沒有「三高」,然而今年3月懷孕28週時突然劇烈頭痛還有肢體抽搐情形,檢查發現為顱內動脈瘤,經嘉義基督教醫院腦中風中心團隊進行手術及術後照護,張婦住院2星期後出院,並於5月順利生產,產婦與胎兒均安,今張婦出席記者會慶祝重生,感謝嘉基醫護團隊的照顧。

張婦今天表示,事發突然且又懷孕,讓家人十分憂心,感謝嘉基腦中風團隊醫師的救治,讓她住院期間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才能癒後復原得好,沒有後遺症,以及婦產科醫師王培中悉心照護,讓她重獲新生並順利生產。

30多歲張姓婦人今出席記者會,感謝嘉基腦中風中心團隊的照顧,讓她重獲新生、順利生產。(記者王善嬿攝)

嘉基腦中風中心主任蘇裕翔表示,張婦懷孕28週時突然劇烈頭痛,到急診時還合併肢體抽搐,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腦部有蜘蛛膜下腔出血,經血管攝影證實為顱內動脈瘤所致,緊急安排血管內動脈瘤栓塞治療,2小時完成手術,住院2星期後出院。

神經外科醫師陳世翰說明,顱內動脈瘤是常見的腦部血管病變,研究文獻指出,有5%的人腦中有動脈瘤,只是絕大部分動脈瘤未破裂前幾乎沒症狀,很難察覺,通常等破裂出血引起劇烈頭痛與意識不清,才會發現腦中這顆不定時炸彈,然而顱內動脈瘤一旦破裂出血,死亡率達5成,約1/4病人到達醫院前猝死,倖存病人有6成有明顯神經學後遺症,處理上非常棘手、需有經驗醫療團隊互相搭配,讓病患獲得最好照顧。

蘇裕翔說,腦中風已經不是老年人專利,年輕人中風比例近年逐漸增加,主因是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年輕化,控制三高是避免中風最重要方式;典型中風症狀包括突發性臉部、手臂或腳部無力,說話不清楚、不流利、步態不穩等,也可能突發性複視獲半側臉手腳感覺異常,急性期治療是最重要關鍵。

嘉基腦中風中心從急診開始針對不同中風給予最好治療。(記者王善嬿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