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為看到前世?男子遊埃及現「既視感」 醫師:癲癇發作導致

2023/10/17 11:48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說,既視感產生原因主要是大腦顳葉內部海馬迴功能異常導致。(記者蔡思培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位54歲男子最近至埃及旅遊,幾次到達初次到訪的地點卻出現對當地景物似曾相識的感覺,讓他懷疑前世今生是否曾到過埃及,他在幾天後更突然出現短暫意識障礙、一側肢體抽搐現象。醫師檢查發現男子右側大腦顳葉有纖維化病變,診斷為大腦顳葉癲癇發作導致的「既視感deja vu」。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說,deja vu源自於法語,是一種「幻覺記憶」,產生原因主要是大腦顳葉內部的海馬迴功能異常導致。大腦海馬迴功能主要是負責人類短期記憶,類似電腦記憶體,可將收到的訊息暫時儲存快速提取。當海馬迴功能異常,大腦記憶系統就可能突然發生錯誤訊息匹配,對於初次經歷的事件產生既視感。

既視感通常不會持續太久,持續約10秒,黃啟訓說,6成的正常人一生中至少有過一次這樣的經驗。正常人在極度疲勞、壓力過大、或突然被過多不熟悉事物圍繞,都可能出現極短暫的「既視感」現象,這是因為當下大腦無法對突然接收到的訊息進行妥善處理。

然而,若既視感反覆出現或持續時間久,甚至合併有意識狀態改變、肢體出現不自主異常動作等現象,就可能是癲癇發作所致,應盡快就醫進一步檢查以免延誤病情。造成癲癇的因素包括頭部外傷、腦中風、腦瘤、腦部感染及遺傳性疾病。

黃啟訓說,年輕族群癲癇最常見原因是頭部外傷,年紀大則是中風,也有病人受傷多年後才出現問題。癲癇患者雖需服藥,但若追蹤5年未發作,醫師就可以考慮安排停藥,約有2至3成癲癇患者從此就不再發作,黃啟訓說,癲癇治癒率高、民眾不用特別恐慌,只要配合醫師囑咐規律服藥,多可得到良好控制,甚至有機會痊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