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螺旋血管「爬」上眼 頸動脈海綿竇瘻管釀禍

2023/10/12 11:42

江男的結膜出現螺旋狀血管。(豐原醫院提供)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市豐原區一名40多歲江姓男子,因右眼紅腫,眼壓升高,頭痛達3個月,一度診斷為青光眼,經藥物治療症狀無改善,也曾接受腦部電腦斷層檢查無異常,轉診至豐原醫院眼科檢查,確定為間接型頸動脈海綿竇瘻管造成,轉介神經外科進行數位減像血管造影術(DSA),治療後改善。眼科醫師呂姿瑢提醒民眾眼睛紅不一定是結膜炎,眼壓高也未必是青光眼,若眼睛長期不適,要至大醫院詳細檢查。

江男就醫時除了眼壓高、結膜出現螺旋狀血管、右眼球突出,造成右眼位置偏高、頭部傾向左側等癥候、有第四對腦神經麻痺現象,再排除感染及其他發炎性疾病,呂姿瑢懷疑為間接型頸動脈海綿竇瘻管造成,立刻由眼科轉介神經外科診斷並安排治療。

呂姿瑢指出,頸動脈海綿竇瘻管是頸動脈血管系統與靜脈系統的海綿竇發生不正常的連通,發生原因常在頭部外傷患者發生,但少數病患是自發性,通常有高血壓病史,有時是不明原因。當發生時患者的結膜及表層鞏膜血管會形成典型的螺旋狀擴張及充血,是因為高壓力的動脈血進入這些低壓力的血管中,造成眼球內外圍及眼肌的血管擴張,嚴重時可抑制眼球血液回流、壓迫眼球及海綿竇內神經,造成青光眼及顱神經麻痺(最常見為第四對顱神經)的現象,進一步還可能逆流到腦部皮質靜脈血管中,造成頭痛及腦壓升高。

常見症狀會有眼靜脈壓力變高,造成眼睛附近的血流回流不良,眼睛結膜紅腫,嚴重者會脈動性眼球突出、視力障礙,最後壓力持續增大,造成後面腦部水腫,甚至出血性腦中風,而輕微的瘻管是可以在幾個月內有機會自行恢復,但是瘻管大到某一個程度會合併明顯症狀,需要進行治療。

神經外科醫師姚春安表示,頸動脈海綿竇瘻管主要治療方式是血管內栓塞治療,且可立即改善症狀,目前也有研究指出加馬刀放射手術治療頸動脈海綿竇瘻管的閉塞率高,可保留海綿竇血管結構,同時降低治療併發症風險,也是另一種治療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