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借鏡日本3-1》「X教授」來了! 自動駕駛輪椅迎接超高齡社會

2023/10/11 14:09

台灣醫療健康產業卓越聯盟基金會(MET)執行長吳明彥體驗慶應義塾大學醫院的自動駕駛輪椅。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配合導航系統及內建地圖,就能搭乘造型前衛的自動駕駛輪椅,像「X教授」一樣,無障礙穿梭在醫院的不同建築間,這款由日本公司WHILL開發的自動駕駛輪椅,已在慶應義塾大學醫院落地使用。

人口老化最嚴重的日本,當初從高齡進入超高齡社會花了11年,而根據國發會推估,台灣在2025年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相當於從高齡到超高齡社會只花了短短7年,台灣醫療健康產業卓越聯盟基金會(MET)今年率10家醫院、逾20名專家赴日交流,聚焦在「智慧醫療」應用與發展,透過人工智慧(AI)、自動化等科技力,尋找超高齡化社會解方。

慶應義塾大學醫院為MET團隊展示自動駕駛輪椅,這款智慧輪椅前後設有攝影鏡頭,搭配自動駕駛系統,只要完成設定,就能從A地移動到B地,協助高齡、行動不便者穿梭醫院不同建築,提升就醫體驗。

造型前衛的自動駕駛輪椅,讓到院的病患可以像「X教授」一樣,無障礙穿梭在醫院的不同建築間,(記者邱芷柔攝)

慶應義塾大學醫院副院長陣崎雅弘說,該院患者最多的診療科是眼科,以白內障病患為大宗,手術方面也是以水晶體重建最多,其次是置換人工關節,考量高齡者需求,醫院設有WHILL智慧輪椅,協助傳送病人,減輕照護人力壓力也提高病人的就醫體驗。

日本醫療院所也積極推動個人醫療資訊管理APP,慶應義塾大學開發了「MeDaCa」,龜田綜合醫院則有「NOBORI」,除了結合看診系統,讓民眾就醫更便利,還可透過APP管理個人化的醫療資訊,強化照護效能。

龜田醫院復健發展村永部長指出,讓高齡者回到勞動市場是日本的政策目標,因此在健康照護上也以此為基礎,從慢性病控制到高齡者工作場域會遇到的職業傷害等,透過個人化的資訊搜集,可訂定專屬的照護規劃,病人也能更輕鬆掌握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態。

日本醫療院所積極推動個人醫療資訊管理APP,龜田綜合醫院的「NOBORI」,除了結合看診系統,讓民眾就醫更便利,還可透過APP管理個人化的醫療資訊,強化照護效能。 (記者邱芷柔攝)

龜田醫院還進一步規劃在鴨川市推出「IKIIKI」計畫,院方表示,醫療體系思考的方向已從過去的「如何治療」轉向「如何生活」,為了應對老齡化與地方需求,「IKIIKI」計畫以俱樂部的概念,邀地方居民成為會員,結合醫院、診所、長照等團隊提供個人化的健康服務,運用穿戴式健康設備、健康應用程式等,可提醒按時服藥、監測身體活動並提供個人化的健康建議,幫助地方民眾過上更健康的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