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柚子還沒吃完免驚! 營養師:放1-2週「辭水」更好吃

2023/10/13 15:27

柚子最好吃的時機是放1-2週等「辭水」過後。指柚子(或其他柑橘類)表皮乾掉、皺皺的,按下去不會彈回來,但把皮剝掉會發現,裡頭的果肉反而是鮮甜多汁的。(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秋節過後的柚子價格更實惠,而且更好吃!營養師李婉萍指出,柚子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可以幫助腸道健康、提高抗氧化力、照顧骨骼和牙齒健康等功效。而柚子的最佳食用時機其實是放1-2週等「辭水」過後更好吃。此時外觀會呈現表皮乾皺,按下去不會彈回來,但其實內在的果肉卻充滿水分,是相當適合上班族、外食族的水果。

李婉萍在臉書專頁「李婉萍營養師」發文表示,網路上流傳「吃柚子再喝優酪乳、吃香蕉會中毒?」其實並不會,柚子是纖維跟維生素C很多的水果,吃完再搭配優酪乳,只會讓排便更順暢。而常聽到文旦、白柚,西施柚、還有帶著葡萄柚香氣的紅柚,以上都是柚子的不同品種。柚子往往在中秋前夕開賣,但中秋後的柚子相對更經濟實惠,也鼓勵大家多吃紅柚、白柚等柚子。

柚子熱量不高 糖友也能吃

李婉萍指出,常有網友發問:「柚子很甜表示熱量很高嗎?」對此,她回應,1顆跟女生1個手掌差不多大的老欉柚子,熱量約140大卡,大概是半碗飯的熱量,並不算高,甚至鼓勵想減肥的朋友,可以把柚子當下午茶點心,1顆就有飽足感,還能「通體舒暢」;若是有糖尿病的糖友其實也能吃柚子,在食用時,記得將1顆柚子換算成糖友的2份水果。

柚子富含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資料照)

柚子富膳食纖維 維生素C贏蘋果

膳食纖維:膳食纖維能幫助腸道健康,提供腸道好菌食物來源,排除身體廢棄毒物。剝1小瓣柚子來量,1瓣約35g,纖維量約0.5公克,吃2小瓣大概等於吃到1米杯熟高麗菜的纖維量。而且柚子水份多,讓纖維不會難咬,非常好入口。

維生素C:維生素C能加強身體抵抗外來威脅的能力,像提高抗氧化力、促進膠原蛋白生成、讓鐵質更好吸收、照顧骨骼及牙齒健康等。每人每天維生素C建議攝取量至少要100mg,一般1顆約150公克的富士蘋果要吃到14顆,而6小瓣柚子(約210公克)就可以吃得到100mg的維生素C。

柚子不怕放 表皮乾皺更好吃

一般人在買柚子時通常會選表皮飽滿、有彈性的,但李婉萍表示,其實柚子最好吃的時機是放1-2週等「辭水」過後。指柚子(或其他柑橘類)表皮乾掉、皺皺的,按下去不會彈回來,但把皮剝掉會發現,裡頭的果肉反而是鮮甜多汁的,這種現象叫「辭水」。上班外食族常常怕水果放到壞掉,就很適合吃柚子,因為柚子真的非常耐放,而且越放越好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