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美14歲少年挑戰全球最辣洋芋片致命 醫:辣椒愛好者該這樣吃

2023/09/21 18:31

醫師提醒,吃辣食會使胃分泌更多胃酸,愛吃辣的話應該:從少量開始吃、不要空腹吃辣、多喝水、適時吃辣、搭配飲食;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美國1位14歲少年在TikTok挑戰,以卡羅來納死神辣椒製成的全球最辣洋芋片,令他吃完馬上胃痛,回家休養後有好轉,不過同日參加籃球隊選拔時突然暈倒,緊急送醫,最終不幸逝世;桃園鴻林診所醫師鄭泓志提醒,吃辣食會使胃分泌更多胃酸,愛吃辣的話應該「從少量開始吃」、「不要空腹吃辣」、「多喝水」、「適時吃辣」、「搭配飲食」。

鄭泓志在臉書專頁「你的腸胃科醫師 鄭泓志 內科 慢性病」發文指出,該名少年挑戰的卡羅來納死神辣椒洋芋片,辣度高達220萬Scoville單位,遠超過普通辣椒大約為500-1000Scoville單位,這種超強辣度的辣椒,會刺激交感神經,引起血壓上升和心跳加速,可能增加心跳不整或心肌梗塞的風險,極端情況甚至恐導致心跳停止。對於有心臟疾病或其他健康問題的人,應當小心食用過辣的食物。

鄭泓志表示,「吃辣」的歷史可追溯到數千年前的美洲文明,辣椒不僅是調味品,還在許多文化中被視為藥物,而據研究指出,有些人會喜歡吃辣,是因為吃辣會促使身體釋放一種名為「內啡肽」的物質,能帶來快感。不過對於過多或長時間的食用辣椒,可能會導致胃炎或胃潰瘍,此外,辣椒中的辣椒素會刺激胃腸道,引起胃痛、腹瀉等消化系統問題。

辣椒愛好者這樣吃

●從少量開始吃:每個人對辛辣的承受度都不同,嘗試新的辣椒或辣椒產品時,建議先從少量開始。

●不要空腹吃辣:這會增加胃酸分泌,使胃更容易受到刺激。在吃辣前,先吃一些麵包或飯,可以減少辣椒對胃的直接刺激。

●多喝水:不僅能夠緩解口腔和舌頭的灼熱感,還有助於快速排出身體內的辣椒素。

●適時吃辣:避免在劇烈運動或酒後食用過多辛辣食品。

●搭配飲食:與涼性食物一同進食,減少對胃的刺激。

鄭泓志建議,當吃辣後感覺胃部不適,可以喝些冷牛奶或吃點麵包,來中和辣度,緩解胃部的灼熱感。並表示,雖然吃辣有可能帶來一些健康問題,但適量的吃辣對健康有些益處,像提高新陳代謝、增加食慾等,不過更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的身體可以承受多少辣度,不要盲目追求刺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